梁溪区

人大代表履职“星”阵地,架起“连心桥”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3-03-10 14: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求,规范“八有”标准建设,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莫家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选区及选民的情况特点,打造“主阵地+分站点”相依托、“传统+创新”相结合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格局、新维度,建设“星”系列人大代表工作站品牌,提升代表履职魅力值,拉近代表与选民“星”距离,将其打造成代表们在闭会期间履职的“主阵地”,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

  “星”系列建设 履职阵地成色足

  为了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接地气,梁溪区人大代表、莫家庄社区党委书记谢斌决定不单依靠“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群众,更应主动走近选民群众身边,积极开启凉亭“追星站”“书记下午茶”等栏目,“追星站”里追的是热心民生的党员骨干、居民议事的“智多星”,“下午茶”里关切的是民生百态、居民急难愁盼的心头事。“星掠影”从学习宣传、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志愿服务、述职评议五个板块记录下了代表全年履职内容的风采纪实。每一段居民评语、每一张活动照片、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是一年来莫家庄社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心血结晶。“百姓的实事,其实是大民生。”“人大代表就应该站出来,方便群众找到你、依靠你。”建好“民意窗”、架好“连心桥”,通过全年履职风采及大事记呈现,让选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职有态度、办理建议有力度、改善民生有温度。

  常态化运行 联系选民“零距离”

  推进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常态化,实现联系选民“零距离”。社区每月发布“星”情月刊“头条新闻”,公布“星议题”协商议事主题,公开“星轨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安排计划表,将居民议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计划提前预告,供居民选择参与,让居民做好与代表面对面互动的准备。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中,涌现出“今日民星”和三位人大代表一起轮流做封面人物,“今日我主讲”“有话想对代表说”等表达环节,广开言路,也为选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畅所欲言的机会,很多民生琐碎小事的良好解决都离不开居民献计献策的“金点子”,正是于细节处听民声,才有为民办实事暖民心,才能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真正做到主题活动常态化、代表进站常态化和联系群众常态化。

  架起“连心桥”民意直通惠民生

  “广益星苑76号楼前路面破损, 希望尽早对进行修复”“广益星苑107号2楼楼梯灯破损影响出行”……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的活动正在常态化进行,人大代表耐心倾听、认真记录……而这,也是莫家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日常场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为推动联络站规范化运行,实现联系选民“零距离”,人大代表通过收取选民群众“星消息”,开好倾听民声“直通车”。推动人大代表做好决策部署的宣讲员、群众意见征集的信息员、群众矛盾问题的疏导员,真正做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除了“书记下午茶”拉家常的形式,社区还通过接待走访选民月、选民微信群、人大代表选民联系卡等,采取走、谈、访、问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群众意见的落实解决。(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广益街道工委 华玥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