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积极作为,高质量推动数字化“家站点”试点

时间:2023-03-10 14: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信息化建设,是丰富代表履职线上载体的主要内容,是推进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举措。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关于数字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在全市数字化“家站点”试点工作中彰显责任担当。
  凝聚思想共识,彰显数字化“家站点”试点的重要意义。试点工作是没有现成路径可借鉴的,需要思想上重视和认识上统一。锡山区作为全市首个数字化“家站点”试点单位,其试点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全市数字“家站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影响数字人大建设的整体工作布局。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数字“家站点”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部署要求,明确数字“家站点”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区镇、街道人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到:数字“家站点”不仅仅是线下“家站点”运行情况的线上体现,更重要的是选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不打烊”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时空限制。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数字化“家站点”试点的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才能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试点工作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领会贯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指导我区数字“家站点”试点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可方便使用、可量化统计、可全面展现”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同软件开发技术人员积极沟通交流,认真梳理当前试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系统页面布局乱、材料数据不完整、受众对象不清晰等不足和问题,研究细化解决方案,确定了数字“家站点”建设需要的材料素材、页面优化、硬件配置、人员力量等工作任务。
  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数字化“家站点”试点的稳步推进。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是数字“家站点”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统筹谋划,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成立数字“家站点”试点工作专班,组织专人跟进督促试点工作,多次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优化建设方案,协调解决发现的新问题。同时,要求各镇、街道人大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组织落实,将信息化试点工作同人大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积极争取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在硬件保障、活动开展、意见处理等方面的支持,为试点工作在时限要求内圆满完成提供有力支撑。(作者: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洪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