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三个紧扣”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走深走实

时间:2023-03-29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近年来,鹅湖镇人大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扩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覆盖面,丰富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方式,在联系内容上惠民生、求实效,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不断往深里走、往实处做,全面提升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实际成效。
  紧扣联系对象,多方位听取民意。为推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落到实处,建立完善了代表走村入户、走进网格联系选民群众制度。每位代表亮明身份、走进挂钩网格,与多名选民保持相对固定联系。对代表联系挂钩的选民群众作统筹考虑,其身份涵盖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老党员、村(居)民小组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人员。代表通过定期联系各群体的选民群众,动态了解群众的不同诉求和意见建议。目前,全镇107名三级人大代表已与627名群众建立了常态化联系。
  紧扣联系方式,多形式畅通渠道。充分依托“家站点”等履职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在代表走进网格联系固定选民的同时,依托乡镇有“家”、村(社区)有“站”、企业有“点”的三级阵地网络,组织代表每月走进全镇15个“家站点”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认真听取民情民意,发挥代表作用为选民解难题、办实事;每周还组织代表参与政府信访接待,协助开展与群众的沟通工作,督促政府做好信访稳定,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多种方式互为补充的联系群众机制,全面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沟通。
  紧扣联系内容,多举措惠及民生。梳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履职清单,将代表履职内容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引导代表明确联系服务群众“做什么”“怎么做”。拓展代表履职活动载体,以一个个具体化的活动和项目提高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代表通过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合理化的代表意见建议;参与选区协商议事、矛盾化解、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发挥特长优势,办好或协助办好“微实事”;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具体的举措将代表履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为民代言、体现担当”贯穿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全过程。(鹅湖镇人大  华学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