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三突出、三着力”

加快无锡首家“家站点”信息化试点步伐

时间:2023-03-29 14: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从无到有、从逐步建成到推动全覆盖,锡山区人大在“家站点”建设过程中,通过试点布局已初步实现了“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设计初衷。作为全市首家信息化“家站点”试点单位,锡山区人大以“三突出、三着力”认真部署、积极作为,“软实力”和“硬支撑”刚柔并济,加快“家站点”信息化试点步伐。
  突出硬件设施能效性,着力拓展代表履职阵地。锡山区人大坚持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突出硬件设施能效性,拓展代表履职阵地。去年十月完成“家站点”信息化建设改造工作,购置LED数字显示大屏,增设投影等专业化功能设备,提升会议室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效、智能的场景式应用;完成移动会议系统建设,高清视频会议以及高标准的远程会议功能服务,实现区与镇(街道)、村(社区)之间互联互通,畅享将线下工作场景逐渐转移到线上;探索搭建线上调度平台,将建成的示范联系点接入区人大机关信息化会议室,通过调度系统在线查看各点位工作开展及代表履职情况。锡山区人大以硬件设施能效性,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信息化推动实践创新,拓展代表履职阵地,集民智、聚民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突出软件服务功能性,着力延伸服务“空间半径”。锡山区人大坚持对代表工作进行数字赋能,突出软件服务功能性,延伸服务“空间半径”。与三大平台贯通。锡山区人大首次实现了“家站点”信息化平台与代表履职平台贯通、与数字人大贯通、与数字锡山贯通,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平台发布内容丰富详实。除联络站的工作制度和学习内容外,平台还及时发布工作最新动态、代表接待日活动计划表、“132活动”登记的相关选民问题及代表履职活动风采等。增强代表与选民群众互动感。“全景、互动、分析”的要素呈现,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桎梏,生动拓展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路径,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闭环实践体系,不断满足选民群众对网络参政议政的新期待。
  突出机制运行长效性,着力实现信息化家站点全覆盖。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巧用平台,上下联动。找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发力点,建立“家站点”信息化工作人员微信群,实现上下家、家站点、站与站之间各级平台运行管理工作人员之间的及时有效沟通,优化相关工作。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明确责任,强化指导。召开“家站点”规范化运行推进会,对“家站点”管理运行进行统一规划、详细部署,并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及要求细则,全力压实“家站点”管理运行责任。建立健全考核奖励机制,规范运行,长效管理。结合年度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创新“家站点”信息化工作人员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好考核正向激励作用。
  锡山区人大用信息化赋能“家站点”工作,通过在重点处突出、在细节处着力,凝聚起代表常态化联系选民群众的共识,促使各级代表沉下来,履职动力强起来,“家站点”转起来,工作成效亮出来。(作者: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过瑜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