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时间:2023-03-29 14: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有为,工作不断取得新亮点:
  一是开门监督,监督更有民情味。新吴区人大常委会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听取群众的声音。注重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首次以专项工作报告的形式听取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开展情况,提前请专业人士进行审议,提出专业的审议意见。更多倾听群众意见,实行开门评议,主动听取群众声音,在例行对常委会任命人员评议中,区人大常委会共向群众发放测评表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使受评人员得到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9名同志全部被评为“优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参与旁听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并在会后与受邀代表座谈听代表和群众意见,为全面评估政府工作和常委会工作提供了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视角。
  二是牵手相城,协作推进一体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沪苏浙皖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精神,去年8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与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合作交流签约仪式。区所属的硕放、鸿山、新安三个街道与相城的三个街镇也分别签署了关于人大工作协作的框架协议。签约以来,双方已经在交通一体化视察、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交流、社区议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协作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是社区议政,民主助力善治理。探索发展基层民主,鸿山街道向每个社区或自然村拨款30万,打造村(社区)民生微幸福工程,村(社区)则把30万元的使用权、决策权交给群众,社区组织两委人员、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听取居民意见,按群众意见决定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尽管解决的是“小困难”“小问题”,但居民收获了真幸福,政府获得了民心,也增强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实效。
  四是网上议事,民情民意网上来。推出“选民有话说”网上民意收集平台,利用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快捷、方便的议政渠道。平台工作与家站点工作机制有机结合,群众反映的意见,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街道安排人大代表或议政代表与群众面对面详细了解情况;与为民办实事项目遴选相结合,后台统计群众相关诉求,并与职能部门沟通,适合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交由区发改委并入项目库;与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相结合,根据反映的问题,协调信访局,优势互补,协同解决。适合人大解决的,用好建议、督办、交办,适合调解的,发挥代表影响力优势,助推矛盾化解。平台自开通以来,已经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35条,有些已经落实与代表见面,有些正处于调研阶段准备形成建议,有些已经交办。
  五是建章立制,机关运作讲规矩。积极推进机关工作管理精细化,重新制定完善了公文管理、印章管理、人员请销假等机关工作制度,保障了机关的畅顺运转。完善了工作制度。为确保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的顺利实施,对照年度计划时间节点,每周有通报,每月有点评,季度有回看,半年有总结,落实每月10日起的重点工作督导制,确保全年任务压茬推进,有条不紊。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进行“跟踪办”和“回头看”,确保作出的决策条条算数、布置的任务项项落实、承诺的事情件件兑现。  (新吴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