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牢记嘱托勇担当 感恩奋进新征程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章红新

时间:2023-04-19 14: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提高站位强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饱含着对江苏人民的关心关爱,凝聚着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我们感恩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学”上下功夫、在“思”上求深度、在“践”上见成效、在“行”上显担当,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联动推进抓统筹

  我们将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围绕“学思践行”的目标任务,抓好代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大实践”五项行动,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调查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常委会年度履职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特别是要促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全市“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一践行两服务”专题活动,以及我区的“聚焦惠民”代表主题活动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坚持辖区内省、市、区、镇四级代表联动,既贯彻落实活动总体安排和要求,又着力体现锡山特色和亮点,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涵。

  突出重点走在前

  我们将立足人大职能,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保障代表广泛参与人大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来服务高质量发展。
  开展“助力实体经济稳盘提质”专题履职活动,围绕区委“改革攻坚突破年”“科技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部署,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视察、走访联系企业代表等系列履职活动,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询问、参与全流程监督检查,推动实事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贯彻市委推进苏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安排,落实区委推进“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对照两地政府合作内容及项目规划建设安排,协同相城区人大,联动开展履职活动,为推动两地合作发展发挥人大应有作用。

  搭好平台激活力

  我们将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高质量抓好代表工作,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为代表参与活动、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更好地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把加强代表能力建设作为重点,组织开展两期代表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体系、代表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力度。
  全线上信息平台。结合“数字人大”建设,不断完善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家站点”信息化运行,努力使代表同群众之间的联系实现“零距离”“全天候”。
  完善走访联系机制。完善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机制,充分依托“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代表集中履职月”等活动载体,组织代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