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持续跟踪监督让人民群众充满安全感

时间:2023-10-27 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无锡市锡山区内主要道路路口,新一代智能化监控设备已更新投用,“雪亮工程”系统全面升级换代,各个街区警务站数据赋能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强化巡防,以智能增效能,让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这些都离不开锡山区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的跟踪监督。

  督办实事提出社会治安更高要求

  在去年年初举行的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雪亮工程”系统的全面升级被票选为区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会后,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实事工程落地推进,到现场进行对口督办,了解“雪亮工程”升级建设推进进度。“雪亮工程”在社会治安防控、流调溯源、应急救援处置、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而它的进一步升级换代,将进一步提升当地的联防群控效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区人大常委会在督办现场提出要求,要充分运用各类现有技防系统,织密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更要探索发挥技防设施在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前置作用,提高预判分析水平。

  持续监督建强多维治安防控体系

  为持续发挥人大跟踪监督职能作用,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智能型”公安技防网建设情况纳入专题视察。10月,组织人大代表参观锡山分局情指中心指挥大厅、调研春鑫路警务工作站数字化工作。
  在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智能型”公安技防网精准赋能打击犯罪、助力社会治安决策,对推动锡山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城市能级和综合影响的增强都有着重大意义。今年,锡山区加大财政投入,统筹规划、科学布建,大力推进四条主干道、五个核心圈、六个街区为重点的“456”项目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部位智能抓拍设备密度不足、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补齐防控漏洞,多源多向多维、全面灵敏智能的“一眼多维”感知数控体系已全面构建。

  人大发力推动社会治理融合共治

  专项视察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平台功能不完善、社会面建管质效不高等问题开展讨论,提出要系统出台政策和指导性意见,改进提升平台功能,健全使用操作规范,引导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区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
  结合前期调研视察,视察组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区政府和公安部门应当做到统筹协调、科学布建,共享资源、优化使用。同时更要强化对人员队伍的政治思想、信息安全、职业道德、法律知识、专业防控技能培训,完善专业化运作机制,打造合成作战新格局,满足新形势下防控工作的现实需要。更需要创新思路、破局推进。要整合技术、人力、资金等多个层面资源,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分区分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只有积极拓展、主动探索技防网建设在社会治安、社会治理、维稳工作中的新作用,加强数据共享和有效融合,才能开创公安技防网建设的新模式,为锡山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社会治安环境。视察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也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监督、共同发力,推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顾心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