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弹好“呼、应、为”三重奏 唱响基层民主好声音

------东北塘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侧记

时间:2023-10-27 09: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以前我们上下班高峰时总能遇到洒水车,弄的‘一头雾水’不说,洒水后,导致道路湿滑,极易造成骑车人滑倒,没想到建议提交不久,洒水车就调整了作业时间,我们出行变安全了。”不久前,在东北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居民王女士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码上呼”就是好。

  和王女士一样通过“码上呼”解决诉求的老百姓在东北塘还有很多。近年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创新实践“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模式,按照“群众期盼、财力允许、现实可行”的原则,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将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紧密结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久。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既要浓墨重彩,又要精心描绘。‘民呼我应、民呼我为’,正是每一位代表践行履职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

  载体多样“联”  群众便捷“呼”

  经过多年实践,东北塘街道人大探索形成了具有街道特色的“民呼我应”工作法,坚持数智赋能,让民意表达更畅通,使群众“呼”得更便捷,人民民主更真实可及。

  把“家站点”建在群众家门口。街道人大工委把16个代表“家站点”全部建在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代表亮身份进“家站点”、进“网格”、进企入户等活动,完善联络站(点)代表轮值、走访、接待选民等“民呼我应”工作法,常态化倾听群众意见,使代表联络站(点)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汇聚民意的主要阵地。去年来,代表进联络站(点)召开群众座谈会58次, 接待群众 310人次,收集意见143条,转交办事处建议39项,督查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问题12个。

  “我们小区之前物业管理不到位,杂草丛生、垃圾乱扔,住着很不舒心。现在大家心里别提多敞快了,环境美了、活动有场地了!”街道东顺苑安置小区绿化带整改项目,正是通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时收集到的。活动当天,街道议政代表于红了解到东顺苑小区绿化带管理缺失的问题,立即向街道人大工委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的建议。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代表实地调研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现场就物业管理工作与街道物管科、小区物业经理进行商讨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建议转交街道办事处后一月,就申请到了专项资金,及时完成了小区的绿化带清理,小区物业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开启代表“掌上履职”。瞄准数字化变革“新赛道”,打造联络站“线上+线下”双阵地,进一步拓宽了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了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使代表建议“指尖提”、实事项目“屏上督”成为新常态。自数字人大在东北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试点运行以来,代表已通过“民意处理”版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2 条,通过工作动态、代表在线等版块参与民生议题讨论11项、提出监督建议20条,既保障了代表和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也更好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完善“码上呼”民意闭环系统。通过数字赋能、人大与政府部门联动,打造民意处理闭环系统,使民意表达更畅通、代表履职更方便、民主过程更真实可及。居民群众通过扫“代表码” “联络站码”或“灵锡”APP数字人大等途径进入“我要反映”民意闭环处理系统,诉求“秒达”各级代表,代表受理后转交相关职能科室和村(社区),系统实时跟踪办理回复情况。今年通过“议案建议”网上渠道办理养老、物业、防疫等方面诉求6件,回应反馈率100%,办结率 93%,群众满意率 98%。

  民事群众“商”  代表快捷“应”

  坚持把议政代表会作为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商好民生实事,议好居民小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民生实事群众来“议”。自2022年1月8日成立首届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以来,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工作规定》,完善议政代表会实施细则、实事项目票选办法,围绕街道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社区建设、生态环境、重大项目、国有资产管理等中心工作开展议事协商,通过征集、票选决定年度民生事实项目,打通居民群众有序参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渠道,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如今年街道征集民生实事项目26个、梳理建议项目8个、候选项目2个、最后票选出实事项目10个。

  居民的事群众来“定”。在采访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代表为群众解决6年来多方奔走都未能解决的旧楼电梯加装问题。东北塘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陈旭东介绍,现在碰上什么“头疼”的问题,群众都愿意找代表倾述,东芳名苑96号住户旧楼加装电梯便是其中的典型事例。

  从2021年底,群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加装电梯一事,到2022年,东北塘社区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调研、走访住户,了解加装电梯工作的来龙去脉,并先后协调代表约见相关职能部门,在经历重重困难,代表们几经波折,坚持不懈,最终与电梯公司协调方案确定可以顺利动工,再到2022年12月,电梯加装正式开工,代表们以久久为功的精神完成了群众6年来心愿。现场老人们再次向代表们表示感谢。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针对群众担心的“外墙色彩、晾衣架、停车困难”等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老旧小区,我参与”为主题的接待群众、议事协商活动,及时把63条建议融入到设计蓝图中。在实施中, 组织议事会“监督小组”,利用“民情站”“谈心角”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梳理后交办职能科室改进落实,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如针对梓旺新村社区联络站收到部分居民反映亲戚探访停车难问题,转办社区后,社区共推出21个公共“爱心车位”。

  涓涓细流终究汇成大海,点点滴滴的真情方能凝聚起民心。让回家的路更宽敞,让归家的灯更亮堂,让小区的环境更干净……自2022年以来,街道人大累计收到各类居民小事建议23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民主与民生紧密相连,让“百姓所盼的”与“代表关注的”、“政府想干的”同频共振,推动东北塘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第一批‘居民小事’项目建议涉及道路摄像头安装、路灯照明、流浪动物管养等5项内容,已转街道办事处办理完结2项,其余3项正在办理中。第二批项目也正在征集中。”区人大代表、东北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成柱向记者介绍说。

  代表有效“督”   政府扎实“为”

  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有效监督,在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中展现人大作为。

  助推“高质量发展”同心发力。围绕“三个突破年”“稳进提质””“争当标杆”等区委重点工作,配合省市区人大做好联动视察、督查工作。组织“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进行专题督查,走访企业115家次,协助解决问题23个。发挥企业代表联系 企业广泛的优势,牵头开展“腾退低效用地”走访调研督查,回应企业商户对环境改善、政策扶持、产业集聚等方面诉求5件次。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保障食品安全,守护人民健康”“优化营商环境,请你建议”代表主题活动,形成代表建议9件,有力助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推“民生福祉”精心发力。从2022年起率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选推荐制,经过民意汇总、深入调研、审议票选等严格程序,票选产生街道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把监督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针对居家养老、老年食堂、电梯加装、“一老一小”关键小事,开展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见效。

  “街道0-3岁托育中心建设已投入使用、东北塘消防站建设已完工并即将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了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陆续交付,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了,幸福感满满的。”区人大代表王春波介绍,今年东北塘街道议政代表票选产生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竣工4个,解决了部分一老一幼、环境提升等难题,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

  2022年以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制定完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评议办法》《街道议政代表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街道议政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保障的实施办法》,提升监督质量,坚持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相结合、专项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目标监督和问效监督相结合,围绕社区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民生重点、诉求难点,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从“纸上”落到“地上”,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