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以“三聚”解决预制菜负面效应,助推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时间:2023-10-27 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李鸣:对于近期比较热的话题预制菜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监督,确保孩子用餐安全;同时呼吁学校增加社会实践课程。韩利业:对于预制菜问题,为了打消家长的顾虑,能否建立家委会定期监督抽查制度,比如2周一次,由家委会选代表深入学校食堂监督抽查,打消家长们顾虑。”这是9月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部分选民群众反馈的情况,反馈类似情况的选民群众多达16人。

  聚焦“一个热点”,听取汇报集中讨论分析更精准把脉民生诉求。

  锡山区安镇街道人大工委汇总梳理后,结合网传“预制菜进校园”争议事件,对校园食堂饮食安全高度重视,尤其是针对预制菜这一热点,第一时间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加强与各学校负责人和苏南食材中心的协调和沟通,组织食安办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当前全街道食品安全概况和学校食堂的管理情况。当前,安镇街道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961家,其中,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32家,涵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各学校食堂目前都是实行餐饮统一配送,分工专职副校长负责后勤管理,按照规定配备专业的厨师队伍,而且不定期有所在地监管员过来检查指导。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着重介绍了预制菜的优缺点,所谓预制菜是指区别于一般的现洗现炒模式,利用标准化流水作业,将事先洗、切、加工完成的菜品,采取冷冻或真空等方式进行包装保存,食用时只需通过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即可食用,具有方便、高效、品质稳定的特点。但长期食用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过敏反应、长胖和增加慢性病危险等。

  聚力“两项行动”,开展实地视察助推多部门联动打消家长顾虑。

  聚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动和扎实推进各类专项行动,紧盯高风险主体和新兴业态,全力夯实监管执法中的薄弱环节,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汇聚监督合力。为减少预制菜负面效应,解决家长对预制菜对学校食堂保障的疑虑,安镇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及教育管理科对街道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视察监督。代表们分别视察了查桥实验小学、查桥中学和苏南食材中心等场所,对相关食品安全检查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监督,针对学校食堂,仔细察看厨房环境与设备卫生、食品卫生,重点查看了“五常”法的落实情况,是否组织春季和秋季食品安全日常检查,对各类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是否达到2次以上。在苏南食材中心,对配送食品整个工艺流程进行了视察,重点监督有否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和过期、劣质食品、人员卫生情况和加工环境。视察后,代表们针对压实主体责任、整改回访、加强对网络餐饮和无堂食外卖监管三个方面提出了有效建议5条。主要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由街道领导和村(社区)共同参与包保,分级分类开展集中督导和现场督导,落实好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高标准凝聚安全监管合力。

  聚合“三个活动”,把“保障食品安全,守护人民健康”活动推向全街道各领域。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代表深入学习《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代表熟悉掌握食品安全检查要点,充分发挥代表“传声筒”作用。充分运用《新锡山》、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网站、锡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履职为民APP等宣传阵地,加强对正能量的宣传报道,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安全宣传手册,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知识咨询和法律法规解读,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和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广食安保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阶段,我国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消费者获得赔偿的途径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从食品生产企业或销售商那里获得,二是从政府财政中获得,但都存在获赔不足的情况。因此,需要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对索赔渠道进行补充,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在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就可以很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索赔权益,避免生产商或销售商无力赔偿或无理拒赔,从而提升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还有助于提升食品质量。结合街道实际,确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广泛推广食安保险,完成大型商业超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险”全覆盖。
  三是抓好创建工作,助推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动企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构建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迎检年底评估。对照“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跟踪评价指标体系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要求,持续抓好动态管理,贯穿到全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日常监管中。加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创建宣传引导力度,以养老服务机构、学校、母婴用品店等重要经营场所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提高社会大众对全区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