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转学”·一场民主决策下的开学“筹备赛”

时间:2023-11-10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事项,也是各级人大关心和监督的重中之重。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对学生“转学”有着严格限制,但随着云林实验小学荟聚校区的投入使用,周边学生家长“转学”的意愿比较强烈,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云林工委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推动开展了一场民主决策下的开学“筹备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答卷”。

  民意就是“发令枪”

  2023年5月16日,锡山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在云林街道新农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接待时收到多名群众反映:因长泰国际社区周边过去没有小学,他们子女原在云林实验小学本部就读,由于今年云林小学荟聚校区计划投入使用,部分学生家长因学生接送等原因申请转到荟聚校区上学,学生家长期望值较高。

  收悉群众反映后,街道人大工委立即打响了“发令枪”,迅速组织区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进行全方位调查了解,通过2次组织相关单位专题咨询和3批次学生家长座谈,了解到因荟聚校区周边商品房开发力度增大和入驻率的提高,约有380名学生希望从云林小区本校或者从其它地区学校转到荟聚校区就读,需计划外开设10个班才能保障;在政策方面,因户籍或者居住地发生变化等情况可以申请转学,但因云林街道人员流动性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和教学质量及社会稳定等实际情况,按照贯例一般不安排转学。

  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接待群众代表

  交办就是“冲锋号”

  “300多名学生转学不是一件小事,我们要高度重视,请各位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人大工委办公室要立即收集整理,迅速移交街道办事处办理。”云林街道人大工委沈炳伟主任在调研分析会议上讲到。充分调查研究后,云林街道人大工委立即形成建议进行了交办,并先后3次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讨论,2次征求上级部门意见,经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最终促成了满足学生转学的共识。

  “时间紧,任务重,多项工作要并头齐抓,配套建设、物质筹备工作要合力推进……”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党工委书记许雷亮要求到。经过大量调研和论证,时间已经进入6月中旬,原计划新学期投入使用的荟聚校区并不包括转学需求部分,远超出了预定招生计划,面对的是招生评估、师资配备、配套建设和综合保障等大量现实问题。云林街道办事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开学筹备组,吹响了交办就是决战的“冲锋号”,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质量较劲、与民意同声”的角力赛,全力推进荟聚校区开学筹备工作。

  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多次视察荟聚校区筹备现场

  开学就是“新起点”

  “现在学校还有什么没有到位,需要协调解决的?”“学校管理层、教学课题组和老师是怎样配备的?如何确保教学质量”“云林小学的特色教育如何在新校区开展?”……。在街道全力推进开学筹备的同时,云林街道人大工委议事委员会2次召集部分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负责人进行现场视察和专题座谈,就满足群众转学需求、确保教学质量、强化特色素质教育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代表们分别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挖掘新学校优势等方面提出了5条建议,并积极参与到云林实验小学组织的教研质量评估、综合保障和开学预演等工作之中。

  通过共同努力,不仅实现了荟聚校区的按时顺利开学,典雅新貌、地下停车场、人脸识别系统等完善配套的设施设备受到学生家长充分肯定,为民办实事和高效的办事效率也得到了家长的高度好评。同时,学校确定了开学就是“新起点”的基调,开启了狠抓日常管理、教育质量和特优培养的新征程。新学期,云林小学荟聚校区一至五年级共开设16个班级,比原来计划增开了二至五年级10个班,满足了387名学生的转学需求。

  开学第一天,学生正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

  开学第一天,学生正在通过迎新通道

  民意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石。一个好的建议是事情的开端,需要是的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一个群众呼声解决,不仅体现了新时代党执政的使命自觉,也让人民群众更具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