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专家精准“把脉”,赋能人大监督高质量

时间:2023-11-10 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目前乡村农居房前屋后建设尺度适宜,后续可以考虑进一步将景观绿化同农民种植习惯结合……”近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视察活动,特别邀请人大咨询专家库中相关领域专家和代表专业组成员参与人大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规范化管理,引入专家学者服务高质量发展。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无锡市首创建立区一级人大咨询专家库,并在今年同步出台《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咨询专家库的实施办法》。本次视察活动中邀请的市级规划设计领域的高级规划师和交通城建领域的高级工程师都是今年专门聘任的环资城建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他们的加入为促进视察监督工作民主化、科学化、专业化,助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化监督,邀请业务专家展现优势特长。活动前,专家综合人大提供的详细背景资料和个人查阅准备的专业领域资料,做足视察功课有备而来,充分保障了意见建议的专业性、可靠性和精准性,推动人大高质量履职。在参观厚桥街道谢埭荡村渔新和鹅湖镇圩厍村范家塘时,专家们细细查看、频频点头,“水生态环境很不错,看得出都是引入的活水”,“在自然景致中融入渔文化,乡村文旅品牌打造很有特色亮点”。专家们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为人大工作增强了专业监督实效。

  专业化建议,有效提高人大视察活动质量。“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联合资规、农业农村、水利等各部门共同推进。”“要激发自下而上治‘慧’,比年轻人、比创意,增强乡村软实力。”“要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对外可以在附近主要道路旁设置广告牌引导……”在汇报会上,专家们翻开详细准备的笔记,根据《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评价命名标准》,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指引锡山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发展方向,释放人大监督专业效能。

  会后,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感慨,“相关专家在各自领域内业务知识扎实、政策规范通晓、行情趋势熟悉,他们的加入大大提升了人大履职的智囊力量。后续,我们要进一步将专家的参谋助手作用融入人大各项工作中,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视察调研、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以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助推作用。”

  目前,人大咨询专家已全方位参与到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推进情况汇报会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备案审查工作等一系列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各类专工委的视察、调研活动中,不断为锡山人大工作注入新活力,有力推动人大工作“软实力”持续提升。

 

人大咨询专家建言献策

视察鹅湖镇圩厍村范家塘建设情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