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三个发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3-12-08 08: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助力街道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锡山区人大厚桥街道工委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的积极作用,紧扣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发挥代表献策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针对群众迫切诉求组织代表开展入户调研,详细询问村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并与村干部、村民一起现场了解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代表们在区人代会以及街道议政代表会上多次提出关于住房翻建以及配套设施完善等建议。街道人大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代表集思广益,找出问题,分析问题,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积极向街道建言献策。

  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护航

  街道人大多次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前往谢埭荡村等地视察调研美丽农居建设、“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乡村特色产业升级等进展情况,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交流会,听取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时成立监督小组,定期根据进展情况开展跟踪督查,认真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反馈。代表们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对整体环境做进一步提升,切实做到建设一点、美化一点、造福一点,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惠及村民。

  发挥代表纽带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

  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代表向群众宣传解读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和村民实地了解情况,让村民眼见为实打消顾虑,取得了群众的内心认同,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共同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锡山区人大厚桥街道工委组织代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让乡村更加美丽,生态更宜居,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锡山区人大厚桥街道工委 陶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