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把脉问诊治顽症 环境优美又幸福

时间:2023-12-08 08: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嘉苑小区获评“江苏省宜居示范居住区”。看到崭新的黑色柏油路、路灯、墙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体会到自来水由二次供水改为直供、管道燃气接通入户、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棚、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便利和健身广场、休闲步道、儿童乐园等休闲娱乐设施带来的幸福感,小区居民杨阿姨、李老伯由衷地赞叹“人大代表的全心关注,政府的全力改造让小区环境大变样,日子越来越幸福了!”

  问需于民,直面问题不回避

  2007年投入使用的新嘉苑小区是东港镇最早建成的安置房小区之一,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共有24栋45个单元,440间安置房,常住人口400户1400人。由于早年间建造标准较低,小区自来水是二次供水,燃气使用的都是瓶装气,不方便且有安全隐患。由于早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建筑立面和市政设施缺乏必要的维修养护,投入使用10多年后,小区各类问题不断显现:违章搭建随处可见,停车位严重不足,雨污管网不畅,路面、墙面、楼道、路灯、落水管屋顶亟待修缮,垃圾收集问题频出,居民反响极为强烈,要求小区改造的意愿越来越迫切。

  2021年底,东港镇人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该辖区区代表戴飞、镇代表董晓平等人大代表到小区进行实地调研,他们通过走访、座谈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健身休闲、小区服务等方面的意见要求30余条,经整理汇总后向镇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大投入,尽快启动新嘉苑小区改造提升的建议》。

  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对此建议进行专题研讨,一致认为应尽快启动改造,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并强调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一次性改造到位,分阶段组织实施。随后,镇人大在镇长办公会议上就该建议作了专门说明,并提出了镇人大主席团的意见。政府与人大达成一致意见,要求分管镇长及相关部门组织协调制定方案,并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由此新嘉苑全面改造拉开序幕。

  问计于民,改造方案更合理

  镇人大在政府作出实施决策后,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遵循“群众参与、集体会商”的原则,由提出建议的戴飞等代表就改造的方案多次与居民座谈沟通,并通过该辖区网格员了解群众的意见要求,特别是在停车位划设、垃圾房选址、监控点位设置等共性问题,以及居民车库门前绿化带改造、自来水、天然气管道走向调整等个性问题上,注重听取采纳居民建议。

  镇人大将收集的相关意见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及设计单位沟通反馈,并特别建议设计单位要要统筹好水电、管网、公共配套以及建筑主体等工序流程,做到改造期间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镇人大将多次修改完善的改造方案及时反馈居民,几上几下,形成了既专业又反应民意的改造方案: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涉及道路、管网、绿化、墙体出新、增加停车位、技防设置等六个方面,整个改造工程新增天然气管网做到户户通,新建室外市政给水管和低区加压给水管,由二次供水变直供;水泥道路场地全面黑色化,摊铺沥青面积约22000平方米,同步更换路侧石;补种草坪约10600平方米;增加监控19个,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增设停车位80个,墙面、楼道间全面出新。由于代表主动作为,群众参与度高,该方案获得了绝大部分居民的认可,为后续改造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效于民,助力改造结硕果

  2022年初,为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施工确保改造工程有序保质顺利推进,东港镇人大同步专门成立了由5名人大代表及部分群众组成的问题协调小组及工程监督小组。

  问题协调小组在铺设自来水管网及天然气管道的期间,主动参与维护小区的交通秩序,每天早出晚归,并在当天施工结束后仔细巡查,做好防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改造期间零事故;在处置废弃破损太阳能热水器时,及时和住户沟通并帮助其拆除。

  工程质量监督小组要求施工方在小区显眼位置张贴施工单位信息及联系方式,方便居民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并要求职能部门定期向镇人大汇报工程推进情况。代表听取汇报后及时与居民沟通,掌握居民对改造效果的意见要求,再反馈给相关单位。施工方在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墙面出新、楼道及照明等工作中采纳居民的改进意见,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2023年7月,小区改造全面完工,后期管理提上了日程。镇人大主动参与助力镇政府与无锡地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引进地铁物业进驻小区,并成立服务站,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牵头,人大代表及居民代表参与,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开创了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安置房小区治理工作新局面。

  “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如今旧貌焕新颜,我们都觉得很开心。”一位在小区健身的老伯爽朗地说道。其实,老旧小区改的是环境,但赢的是民心!这才是人大履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现实体现。(东港镇人大办辛柏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