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履职接地气 服务零距离

-------东北塘打造“联系点+治理”代表履职新平台纪实

时间:2023-12-08 08: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以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以创建无锡市“五星”级人大代表站(点)为目标,找差距、出实招,创新工作制度,设立每周四上午为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固定接待日,结合信访接待,安排1名街道议政代表驻点轮值,工作内容涵盖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民意、协调解决矛盾、做好点务工作等,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沟通联系职能部门,让联系点真正成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群众“连心桥”。

  每周接诊,有话跟代表讲

  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规范化、成果化。2022年9月,街道人大工委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将代表的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探索推进“代表周四见”、“有事凉亭议”等工作品牌,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0名街道议政代表进点轮流接访,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畅通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渠道,真正将服务触角、履职范围延伸到基层,“零距离”解决群众诉求。

  今年10月,锡通社区顾某因房屋拆迁与邻居闹得不可开交,两家人见面常常互相谩骂,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村民的建议下,两家人来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点”寻求解决办法。街道议政代表袁东了解情况后,认真查阅了原始地账资料,经过实地丈量测绘,组织双方反复协商,终于按照双方意愿,握手言和,使邻居间的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这也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向一线延伸的一个缩影。“通过在全区首推“代表二维码”,建立‘履职考评工作机制’,编入联系点的领导干部都自觉定期进点接待群众、聆听民声,协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有效带动其他议政代表纷纷进点履职。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做到周周有接待,群众普遍都说好。”街道议政代表钱根林深有感触地说。

  坐堂问诊,有结找代表解

  周四上午是东北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工作机制后的固定代表接待日。9月21日,周四上午8时30分,街道议政代表雷凯按时来到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着手开展轮值工作。没过多久,信访值班干部、联络员也陆续赶到了联系点,正式开启了代表接待工作。

  正当点内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来了两位居民,一进门就心急火燎地问,谁是负责人?要为他们“作主”,并拿出手机向当值的代表播放了一段手机视频。经了解,原来他们是恒大御澜湾小区某门店的店主,说是物业不让他的货车进到小店门前卸货,怀疑是他把地砖压坏的,物业扣留了他的车辆,要求赔偿损失,他表示不能接受,于是就来到了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找代表的。

  “群众的烦心事等不得!”议政代表雷凯立即结束了讯问,驱车赶赴现场实地察看。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开发商前期设计规划、铺设路面标准偏低,加上后期物业管理不善,导致磁砖破损面较大。现在又不让货车装卸货,哪一方都比较为难。代表们当即联系了街道城管中队、市政科、物业科,他们很快就到了现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回到代表联系点,雷凯代表马上召集该小区物业经理、市政科、物业科等单位进行协商,经过多方比较,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来访的群众心服口服,表示非常满意。

  主动把脉,有难请代表帮

  去年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目标,充分发挥议政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职能优势,采取“联系点+治理”,有效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2023年6月,东北塘某小区内部路围墙因连续几日暴雨冲刷塌翻,致使停靠在围墙边临时停车位上的私家车造成不同程度受损。受损私家车车主要求赔偿损失的诉求一时得不到解决,情绪非常激动。为此,有人建议让他们到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看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四上午3位受损的私家车主准时来到为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寻求帮助,当天接待他们的正好是街道党工委卢益芳书记,卢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拨通了开发商经理的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法律关系、社会责任,但开发商始终没有诚意,不愿赔偿。无奈之下,便邀请无锡市电视台“阿喜来帮了忙”,经无锡电视台曝光,多次协调,终于在一周内签订了调解协议,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每周四接待日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代表联系点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营造‘代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的良好氛围,可以更好的解民忧、纾民困。”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可军表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