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开展主题教育“四下基层”调研

时间:2023-12-14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12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滨湖区蠡湖街道开展“四下基层”调研,了解基层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建设运行,督查推进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转发相关专项督查《整改落实方案》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听取基层人大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参加调研,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在滨湖区蠡湖街道人大工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人大代表“家站点”运行等情况汇报。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本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严格按照“八有”标准,全力推进全区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工作,“家站点”建设成效初显。全区共提档升级人大代表之家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36个、人大代表联系点5个。徐劼充分肯定了滨湖区人大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蠡湖街道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成效。他指出,人大代表“家站点”是民情民意的“交汇点”“民意窗”,也是主题教育各级人大代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接待接访群众纾困解忧的重要载体平台。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决策,秉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用好代表“家站点”平台、持续深化“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通过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基层基础。
  调研组一行对照省市委相关文件要求,详细了解了蠡湖街道人大工委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了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徐劼强调,镇(街)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国家政权体系的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前沿,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在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精神,贯彻执行《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基层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镇(街)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镇街人大职能作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无锡实践,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