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建好“家站点”小平台,写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

时间:2023-12-25 15: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家站点”是社情民意的传递渠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把“家站点”建设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实践的重要载体,建阵地、听民意,勤履职、激活力,优服务、办实事,全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人大答卷”。

  打造“民意窗”,民主阵地“建”起来

  雪浪街道辖区内现有全国人大代表及省市人大代表7名、区人大代表37名。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八有”标准,坚持以统一规范、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讲究实效的原则,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4个、人大代表联系点1个。2023年,开展代表履职活动35次,接待省、市人大考察团32批,已成为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展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窗口”。

  雪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于2019年10月建成、运行,2022年10月进行异地深化改造提升,设宣教展示区、代表议事厅、选民接待区、代表直播间、人大书屋等功能区,突出宣教、履职、服务、研究四大功能,是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

  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步推进全域提档升级,板桥社区和军嶂社区率先完成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改造,板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22年被评为市级三星级阵地,成为代表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的基层履职平台。

  蓝深远望人大代表联系点作为雪浪街道首个设立在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工作单位的代表联系点,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与企业家、企业家与政府、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的“连心桥”作用,并成为全市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企业家代表实践基地。阵地面积200余平米,设宣教展示、代表活动、选民接待、书香远望等功能区,服务范围覆盖区域内各类新兴企业 3000余家,是倾听辖区企业心声、助力企业发展的“民意窗”。

  山水城(雪浪街道)旅游产业联盟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是全市首家旅游行业类站点,站内驻有滨湖区人大代表13名,雪浪街道议政代表8名,代表们充分发挥旅游行业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和术业专攻,经常性深入涉旅行业一线开展履职活动,形成更加多元的履职方式,推动代表履职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触角下延,助推山水城“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议事“上云端”,代表履职“活”起来

  代表议事活动中,老年人积极性有效发挥而中青年参与度不高,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堵点”和“痛点”。如何打破群众参与议事活动的时空障碍?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尝试联系服务群众“上云端”,获居民点赞。

  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借助“山水风华”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微信群、腾讯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搭建“掌上代表联络站”,在“云端”议事讨论、建言献策。今年年初,首次与无锡广电慧直播平台开展全市首场“132、找代表”“云直播”活动,人大代表们走进小区、走入群众,通过直播的形式,组织居民们实地“回头看”民生实事改造项目的落实情况;今年4月,开展“助力企业合规建设,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直办会,促进“线下”和“掌上”有机互补,让无法来到现场的人大代表、企业家等打破时空限制,“零距离”“全方位”参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打破时空限制,最大程度听取民意,在“面对面”“屏对屏”中,进一步开辟了“民呼我应”的基层民主民意表达新渠道。

  服务“零距离”,民生实事“办”起来

  依托 “家站点”,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积极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 “一践行两服务”活动、代表议事会、“微监督小组”视察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家站点”“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先人一步在全市首个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企业家实践基地首创代表建议直办机制,山水城主要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答复办理代表建议、回应企业呼声,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园区通勤、人才需求等具体诉求,“安全专家团队”“园区微巴”“校企就业实习基地”等惠企举措广受好评。相关做法入选“江苏人大”2022年度好新闻评选,为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增添了鲜活样本。

  今年以来,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不断建立健全“家站点”分级分类处理群众意见制度和跟踪监督办理制度,完善受理、分类、交办、督办、反馈和上报等工作流程。“数字人大”代表履职系统显示,各“家站点”累计走访接待选民群众288人,收集涉及老小区改造、交通线路规划、“停车难”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72条,现场答复52条,流转办结20条,以人大代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最贴近群众的“小平台”,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的主阵地。下阶段,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进家入室”,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丰富代表履职内容,形成工作特色亮点,探索具有雪浪特色的人大工作新模式,在“家站点”小平台上写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文章。(滨湖区人大雪浪街道工委 潘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