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创新“三同三共三强”机制,一体推进人大系统办公室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25 15: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做好办公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深入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关于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创新“三同三共三强”机制,一体推进全区人大系统办公室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效能,助力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频共振强合力

贯通上传下达渠道,强化对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工作的沟通联络和指导。做到“三个互”,在同一频率下形成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学习上互促。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组织召开人大系统办公室工作学习交流会,共同学习最新的政治理论与实践经验,互相促进,推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从政治上谋大局、看问题、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业务上互动。在活动组织、内部管理、信息宣传等具体业务上,协调有序,上下联动,全面互动,做到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同步。三是配合上互补。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数字人大”建设、模范机关建设等共同的重点工作项目实行一体化推进,上下协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提升工作的整体质效。

同题共答强服务

在平时工作中,全区人大系统办公室坚持上下联动、一起研究、互相配合,共同答好“服务保障”这道大题。一是精准答好“办文”题。文字材料在办公室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公文处理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制订完善了办文的规则和流程,指导镇(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认真把好文字关、规则关、格式关、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全面提高机关公文的准确性、规范性、严肃性。在综合性材料方面,与各板块互相提供相关数据、案例,交流修改意见,确保材料的准确性、时效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案例方面,与各板块共同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各自优势。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与羊尖镇共同申报了省级课题《更好发挥代表履职平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实践研究》,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联动发展提供了经验和样版。二是精细答好“办会”题。办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环环相扣、首尾相连、闭环运行,把每个环节都做精做细,才能保证任何环节都不会“掉链子”。每季度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由各镇(街道)轮流举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承办会议的镇(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对接,共同商讨会议主题、准备会议材料、选择考察点位,保障好会前、会中、会后各个环节的精细化运作,提高会议整体质效。三是精心答好“办事”题。做到事前筹备缜密细致,事中密切关注、掌握动态、尽心尽责,事后勤于总结、勇于担当、分析解决问题,保证全链条服务到位,确保各项事宜办妥、办好、办精。在接待外地考察组时,充分研究接待任务,用心设计接待方案及考察路线,与考察点位所在镇(街道)密切沟通配合,安排好讲解宣传工作,共同讲好人大故事。

同台共竞强素质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着力打造“四个台”,形成体系,强化岗位实训,加强办公室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打造干事创业的平台。建立人大系统办公室季度例会制度,与各板块交流工作方法和特色经验,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博采众长,提升干部的日常工作能力与水平。二是打造展示技能的舞台。建立人大干部“思享会”机制,围绕不同主题,组织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经历,讲经验、谈做法、话担当、悟感想。首期活动以工作心得为主题,分享在人大条线工作中的成长经历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达到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目的。第二期则开展公务摄影荐学活动,旨在提高年轻干部的公务摄影水平,增强宣传报道能力。三是打造学习交流的讲台。定期开展全区人大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邀请市、区人大宣传工作的相关领导进行授课,以及宣传条线上表现优异的同志分享工作经验,推动办公室人员能更加及时、全面、准确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四是打造切磋比拼的擂台。组织对区人大代表之家的讲解观摩活动,通过实战模拟,以讲促学,学用相长,推进全区人大干部在实践中增加历练、增长才干。

作者:锡山区人大办沈雨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