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巧心思、快推进,车行畅通带来满满幸福感

时间:2023-12-25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原本一路通畅的华夏南路太湖大道路口要道在早晚高峰期间拥堵不堪,甚至还影响沿路小区居民的安全出行。在代表、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部门的多方接力、联动协作下,从启动建设到完成,仅历时15天就完成华夏南路太湖大道路口的优化改造,充分利用了现状道路条件,工程量小、造价低,用时短、影响小,实现了通行安全和效率的双线提升,使得周边居民出行幸福感大大增强。

右转车辆积压,群众呼声强

察真情,议案建议精准凝“炼”

一个地区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传递好群众最真切最迫切的声音。

“代表建议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陆献华代表是《关于对华夏路太湖大道路口优化改造的建议》提出者,他今年多次走进家站点,和当地选民群众多次深入交流,在拉家常中了解民情民意。同时,在锡山人大常委会组织下,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多次参与各类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活动,仅环资城建专业组方面的活动就参与了5次。

“我们小区门口老是有外来车辆违停,影响我们进出。”“前两年装的探头,目前部分已经彻底损坏,但一直没有得到修复。”“往太湖大道的右转路口一到早晚高峰点就堵得不成样。”……

这些群众声音牵动着陆献华的心。“好的议案建议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也考验着代表的智慧。”他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一一详细记录,综合群众反馈和视察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筛选出符合实际的、最能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内容,分析找准堵点,紧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形成有针对性、建设性的代表建议,高质量地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督进度,代表部门专题互“联”

人大代表与职能部门“面对面”

为切实增强人代会实效,确保代表建议“条条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今年来,锡山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人大代表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拉快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办理进度条。

“我们如何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最好效果落实代表建议?”“施工能否降低对群众的影响?”“最新的方案充分利用了现状道路条件,工程量小、造价低,对交通影响轻微。”

按照“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跟踪回访”的要求,主办单位交警锡山大队与陆献华代表线上紧密联系,线下积极汇报,对“难点”“痛点”“堵点”共商整改方案,有效加快了办理进度。

正是在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办理责任、细化办理措施、规范办理程序的前提下,从锡山大队收到代表提案到敲定整改方案,仅用时一个多月;从启动项目建设到完成路口整改,仅历时15天,提前3个月完成整改销号。锡山大队充分发挥统筹推进作用,区城管局和东亭街道等协办单位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同时,全过程与代表保持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将路口整改、路边停车位调整、绿化整修等设计落实,保障项目实施高效圆满。

解民忧,出行干道交通畅“连”

路口车行畅通,群众喜开颜

“之前每天上下班都要在这堵好久,右拐的机动车和直行的非机动车也特别容易碰擦,一有事故就更堵了。现在交通畅通多了。”每天通勤必经这个路口的一位年轻小哥对华夏南路太湖大道路口的优化改造赞不绝口。

“这条路一到早晚高峰就堵得很,汽车‘插队’‘占道’,‘小电驴’也到处挤,我们出门买菜、送孩子的时候不得不在混乱的车流间穿行,安全隐患很大。”另一位家住路口旁春江花园小区的阿姨向我们感慨,“如今不仅道路畅通了,也让我们步行出行更安心了。”

华夏南路太湖大道路口是锡山区东亭片区通往市区的主要通道,周边有锡山区政府和春江花园一二三期、春合苑、银仁御墅等众多小区。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实地评估,华夏南太湖大道路口经过优化整改后的北进口右转通行能力提升了50%以上,同时路口机非分离,实现了通行安全和通行效率双线提升,使得周边居民出行幸福感大大增强。

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常委会完善制度供给,着力推动建议办理;政府部门方案巧妙,聚力落实代表建议。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心声。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不仅是人大代表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一个好建议的落实,不仅靠的是代表的努力,也是整个流程规范的助力,这样才能够促成更多好建议好议案的出现和落实,从而让人民群众更具满意度、幸福感。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撰稿:潘暄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