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案例

北大街街道全力构建人大“三维立体”服务新格局

时间:2024-01-09 11: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摘要:近年来,梁溪区北大街街道积极探索解决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思路,充分利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履职,并结合信息化、智慧化技术赋能打造“云上接待室”,代表联系选民既可“面对面”,又能“键对键”,云端线下齐发力,形成多渠道、立体化的服务群众网络,让社情民意更加畅通、代表履职更加高效,实现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的“双向奔赴”。

进网入格,打造社情民意直通车

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全面推行人大代表进网格履职的管理模式,将街道16个选区选举产生的33名梁溪区人大代表和60名街道议政代表编入现有的87个网格,以“人大代表进网格、解决民生微实事”为工作主线,组织代表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形成稳定的梯级联系网络,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和“惠民生”的力度。驻站代表除了固定联系5名选民外,还要不定期联系网格员,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社区网格员的沟通桥梁作用,助力代表更加高效地解决问题,实现代表履职与社区服务无缝衔接。

2023年以来,代表们履职热情被激发,纷纷到一线走访联系、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拉近了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发挥了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群众服务员、工作监督员“四员”作用,累计联系服务群众500余人次。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实践,让人大代表“家站点”真正成为基层治理“减压站”、群众建议“汇聚站”、民生实事“圆梦站”

南尖社区作为北大街街道外卖、快递派送最为活跃的区域,每天数以千计的外卖小哥和快递骑手为周边楼宇、居民提供送餐、外卖服务,电动车换电难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区人大代表李江锋了解情况后,多次实地踩点、主动沟通联系,将自己公司的储物间改造为共享换电区域——小蜜蜂驿站。现在,快递、外卖骑手们能够实现充电、换电无缝对接,不用再为电池续航问题而烦恼,配送效率也大大提升。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南尖小区居民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街道议政代表诸玲玲走访网格听到居民的呼声后,立即与社区一同对车辆保有量、停车位数量、车位日常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提议通过错时停车,在她所在工作单位停车场范围内设置“孝心车位”,为小区近百名居民子女周末和节假日探望老人提供停车便利,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建华新村是老旧小区,辖区内老年人居多,小区又年久失修,安全隐患较多。区人大代表董杰、林水芳多方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关于建华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得到区政府认真办理落实。随着建华新村改造接近完工,居民现在出门见绿、满眼是景,既愉悦了情绪、更连通了民心。

“码”上办理,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为更广泛地听民意、解民忧,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数字人大”建设,致力打造云上“键对键”,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全流程信息化,打造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民情直通云平台,解决代表全天候服务群众的难题。在“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以外的其他时间,群众可以扫描二维码反映相关情况或意见,工作人员将问题进行记录后交给驻站代表,由人大代表根据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跟踪解决。“一键扫码找代表”打破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时间局限,使民意表达更通畅、参与更便利,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

南尖社区莲蓉大厦公建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配电箱经常出状况,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意见大、投诉多。驻站人大代表梁政远接到群众的“点单需求”后,迅速和社区一起协调供电公司及施工单位现场勘察。由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提出用电设备改造建议,经过4轮座谈讨论、调整完善,最终确定“微焕新”方案,并于2023年10月启动改造工程,11月完成改造焕新。配电箱改造既提高了箱内电力器件配置等级,还确保箱外干净整洁、线路条理清晰,让居民用上了放心电。

保利达人大代表联系点驻点代表陈雷生牵头成立的保利达“暖巢”志愿服务队,采取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方式,常态化为辖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水电维修、精神关爱、健康指导、维权支持等暖心服务,已累计服务超500人次。此外,为消除居民燃气灶具安全隐患,2023年他还捐赠3万余元爱心款,为街道低保及特殊困难户升级了熄火保护装置灶具。

“云”端对话,传递代表履职好声音

为进一步拓宽选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根据当前“互联网+”社区治理的新形势,针对年轻居民没时间、老年居民出门难、企业商户走不开的现实情况,北大街街道鼓励社区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南尖社区在街道率先打造“云上接待室”,驻站代表们摇身成为“主播”,在镜头前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实现代表与群众“线上+线下”互联,用“小屏幕”撬动人大代表履职新活力。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代表直播云上见,社情民意线上说,这一举措突破了时空限制,实现在云里、在掌心、在指尖,让百姓少跑路,实现多人同屏连线,既有效提升了互动频率,也兼顾到不便出门的居民和上班族的需求,开辟了代表履职的新阵地、收集意见建议的新渠道。随着居民关注度的提高,直播形式与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和提升。

目前,“云上接待室”已开播2期,共收到居民群众意见建议39条,开播计划已排到2024年四季度。同时,为了方便及时回应群众意见建议,还安排举办了意见回复专场,集中回答网友、居民提出的问题,通报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云上接待室”除了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作为主讲嘉宾,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辖区民警、社区律师、行业专家等与居民展开讨论,深受群众喜爱,群众参与率不断创新高。(梁溪区人大北大街街道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