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案例

政府工作好不好+人大代表来评议

——西渚镇人大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评议工作始终

时间:2024-01-09 11: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摘要: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人民的神圣权利。人大评议工作是强化人大监督的一种好形式,是乡镇人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实施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实践证明,搞好人大评议工作,对于促进和推动乡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宜兴市西渚镇人大在开展2023年工作评议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获得了较好的评议效果和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用法治的缰绳驾驭权力。宜兴市西渚镇人大围绕拓宽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工作评议这一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组织开展人大评议工作,着力把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以“谋”开篇,评议对象代表定

为扎实、深入、高效开展好评议工作,西渚镇人大把工作评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研究制定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评议驻镇站所、教育卫生单位、政府口部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评议时间、评议内容、评议方法等相关要求。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成立评议调查组,科学谋划好人大评议工作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人大代表作为基层群众的民意代表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根植于人民之中,最能反映广大群众的心声。因此,在评议对象的选择上,西渚镇人大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充分尊重代表的意见,使得评议对象的确定“让代表说了算”。镇人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卫生健康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人大代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精选社会事业局、农业农村局、派出所等22个部门作为2023年度的评议对象。

以“干”为要,调研内容代表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是搞好工作评议的前提和基础。在调研的过程中,西渚镇人大注重“两个结合”,采取多种调查方式,力争全面摸清评议对象的工作情况。一方面,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各评议调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方式的多样性、对象的广泛性,深入各被评议单位,通过面对面听取评议对象汇报工作、翻阅台账、工作人员个别访谈等方式,围绕评议对象依法行政情况、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办理落实人大决定、审议意见、代表意见建议情况,以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开展全面调研,做到将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另一方面,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发挥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向服务对象了解评议对象日常工作的具体情况,认真记录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反馈意见。

2023年10月,西渚镇人大组织全国、无锡、宜兴和本镇四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乡村旅游,重点考察了具有西渚特色的酒店民宿,深入了解各单位发展情况、下一步发展规划、推进措施以及相关评议对象对酒店行业建设的工作落实情况。人大代表结合视察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为西渚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市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认真梳理交办到镇一级的工单,分别从交通出行、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抽取5件工单进行电话回访,调查了解评议对象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时的工作方式及群众满意度。

以“效”定局,工作质效代表评

“开展此次工作评议,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部门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工作跟上新时代、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在西渚镇2023年度人大评议工作大会上,人大代表们按照“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实行百分制打分,当场统计评议结果。

在宣布评议结果后,镇人大充分肯定了各评议对象在维护西渚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击违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将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转交评议对象,督促其进行整改,并要求各评议对象在三个月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镇人大通过多次评议,加强跟踪督办,力促整改落实。比如:针对居民强烈反映的集镇管理无序的情况,镇人大将建设局、城管中队等相关部门作为评议重点对象,督促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齐抓共管,推动集镇管理水平提升,焕发了新面貌。

下一步,西渚镇人大将认真总结此次人大评议工作经验,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丰富评议内容,完善评议方法,力求评议一次、提高一步,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机制,促进评议对象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为奋力打造和谐美丽新西渚贡献人大力量。(宜兴市西渚镇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