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案例

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全链条监督推进民生实事

时间:2024-01-15 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摘要: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是人大监督的重要领域。滨湖区人大太湖街道工委积极探索“群众提、党委谋、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机制,组织代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真话、察实情,强跟踪、促进度,让党委政府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执行、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群众的声音,使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形成“民呼我为”的生动局面。

听民声 “群众觉得”成为出发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太湖街道通过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提升“建管用”水平,推动代表较好发挥了建言献策、为民代言作用,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诸多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2022年街道议政代表会正式成立后,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将非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的52名街道议政代表划分至13个选区,同市、区人大代表一起密切联系选民群众,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

“小区沿街餐饮商铺虽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油烟污染对我们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我们周新苑二期是第一批拆迁安置的,小区已经老旧了,特别是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太不方便,希望政府可以早点帮我们进行整体改造。”“我们小区外来务工租住人员较多,大多以电动车为日常交通工具,充电难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了。”代表们依托“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广泛倾听居民们的所想所盼,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街道提交了一批关于民生实事的建议意见。

街道办事处根据代表建议意见,结合街道实际,经过汇总、梳理、筛选,初步确定了24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2023420日召开的街道议政代表会一届二次会议上,议政代表们通过票决方式,最终在宜居住区、帮扶服务、卫生养老等方面选出20个群众呼声较高、反响较强的民生实事项目,交由街道办事处落实。

聚民意 “群众所指”成为着力点

民生实事项目并不是一“决”了之。为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完毕,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对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质量等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2023年6月9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来到南湖家园和瑞星家园,实地视察调研两个经适房小区的整体改造提升情况。“项目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全面完工?”“改造包括哪些方面?设施设备有没有一定的维护保质期?”刚到项目现场,代表们便纷纷提问,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对两个小区的面貌变化之大感慨不已。

座谈中,经开区建设局和代建单位分别就两个小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代表结合前期调研和现场所见,围绕重视做好项目移交工作、加大小区改造宣传力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各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更多深入群众听民声、悉民求,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和意见,让民生工程更顺民意、合民心。

惠民生 “群众满意”成为落脚点

要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2023年12月1日上午,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先后赴周新苑二期、三期进行实地查看,对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并听取了办事处和有关责任部门、单位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工程概况、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推进措施。

与会代表对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情况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办事处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落地上做出的成绩,同时强调要持续攻坚,协调解决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圆满收官;要继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坚持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助推器”作用,全链条督实民生实事,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花,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不断注入新动力。(滨湖区人大太湖街道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