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案例

“链”上建“家”助推开发区产业发展走在前

时间:2024-01-15 12: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摘要:近年来,新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区政合一”管理体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将人大代表“家站点”建在科技园区、联在产业链上的模式,延伸代表履职链,助推高新区(新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园区布点 服务产业发展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进将人大代表“家站点”建在园区、企业。目前已建成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产业园区人大代表实践基地、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无锡市物联网产业链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产业界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点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在各自产业链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位于无锡东庄电力电子科技园内的无锡航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雷达超声波等技术、研发水体感知产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说:“很幸运来到无锡新吴创业,并得到区人大代表陆莉郡的大力支持,帮我们协调了场地,让我们能够建设户外动水槽测流基地,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新吴区人大代表陆莉郡在园区内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并以此为纽带,让园区内的企业得到了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产业界人大代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也成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两年来,7个园区各级人大代表共调研产业发展127次,接待企业来访人员269人次,推动协调解决问题237个,营造了人大代表服务产业发展的独特营商环境,吸引着更多更好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企业不断在新吴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积极建言献策 护航产业发展

产业界人大代表认真依法履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护航产业发展。新吴区人大代表、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说:“区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20228月,我就新吴区科技创新争先进位提出了3点建议,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区委分管科技及人才工作的两位常委以及科技局、太科园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对接落实好建议。机关职能部门根据领导的批示,多次与我交流,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改进完善、落实到位。”

新吴区人大代表刘骁建议设立“科技创新周”,区政府很快决定将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设为“新吴区科技创新周”,全区以“科技创新周”为抓手,集中宣传高新区(新吴区)科技创新政策,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开展促进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周期间,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会议,开展产业促进活动,签约优质科创企业落户无锡,发布企业技术需求,推动科技创新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企业。

两年来,新吴区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助力产业发展相关建议88件,所有建议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发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做好示范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新吴区委高度重视产业界人大代表作用,产业园区内一批国内乃至全球有名的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当选人大代表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宣传引导作用,成为推动区域行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无锡市人大代表王磊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坚持与其他代表一起致力于深化政产学研医投多方合作,推动构建健康创新生态圈,投资成立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中国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以及迪哲(江苏)医药,助力无锡市高端医药产业发展,造福更多群众。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代表陈大鹏,推动打造物联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促进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带领企业向全球提供新能源装备,矢志构建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企业;新吴区人大代表、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新,带领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灵活多变、性能优异的电源管理、LED驱动以及音频功放等集成电路和方案,该企业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ACDC芯片市场领军企业称号;新吴区人大代表、无锡市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于蓝,带领企业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及其他工程应用提供3D打印组件的快速制造服务,该企业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2年,无锡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8名,全区生产总值2430.5亿元,人均GDP列江苏省城区第一。这其中凝聚着新吴区产业界人大代表的辛勤和汗水,他们注重发挥行业领军人物作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与其他行业的人大代表一样,在各自领域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担当贡献。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