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 推动各行业人才涌流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时间:2024-02-09 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宋树新技能大师工作室、杨智杰技能大师工作室,详细了解工作室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打造、技术人员职业技能鉴定、技术难题攻克等方面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壮大技能人才规模、提高技能人才素质、帮助企业解决“技难”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十四五”以来,滨湖区全区新增技能人才2.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1万人),获评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8名、无锡市首席技师15名,新增无锡市技术能手48名,涌现出一批以陈亮、李志军、徐德良、宋树新、王毓斌等优秀人才为代表的技能人才。我区高级技师宋树新入选“无锡大工匠”,王德兵和杨成元入选“无锡工匠”。

  调研组指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加快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要作用。

  调研组强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各个环节,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调研组强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各个环节,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一要营造氛围,做到社会与个人双方认可。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技能人才的方针政策,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二要筑牢根基,加强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科技攻关活动,探索“互联网+”等新型融合式培训,推动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皆可成才、尽展其才”。三要厚植沃土,实现产业与人才相互共振。做优高技能人才服务环境,推动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相契合,搭建高技能人才交流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让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充分涌动、活力迸发。(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蒋嘉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