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时间:2024-02-09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实事项目是百姓所思所盼,也是政府服务为民、发展惠民的总要举措。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实事强监督,立足民生保质量,通过代表票决、视察督办、闭环监督等方式回应群众关切,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办理“加质”,答好民生领域“必答卷”,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征集票决,为民生“加码”。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区、镇(街道)上下联动,区人大机关会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问需于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线下“面对面”,定期开展“132、找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走进“家站点”广听民声;线上“屏对屏”,通过“滨湖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个渠道,向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在区五届二次人代会上,全体与会代表票决产生2023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20项,真正体现了从“为民作主”转向“由民作主”。

  专项督办,为幸福“加速”。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一季一联系”“半年一督查”“年中一视察”“全年一评议” 的“四个一”总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7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2023年全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方案,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兵分四路对20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各督查组紧扣时间节点,紧盯项目计划落地、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采用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的方式,切实掌握项目的时序进度、存在问题,多渠道、多层面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兑现对全区人民的承诺。

  闭环监督,为办理“加质”。区人大常委会着眼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后半篇文章”,贯彻落实《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构建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分解实施—项目监督评价的全链条流程,让“全链条”闭环监督成为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坚实保障。11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今天从民生实事的大力投入上感受到了政府的为民情怀。”“胡埭富安张野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陆典桥幸福示范河湖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见效,代表们和居民们都很满意。”视察现场,人大代表们对民生实事进展表示肯定。

  截至12月底,20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2024年1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评选产生十大优秀民生实事,确保了实事项目请人民检阅,让人民满意。(滨湖区人大办 付思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