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羊尖人大:人大护航,乡村振兴启新程

时间:2024-02-20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羊尖镇荣获2023年度江苏省“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凝聚着羊尖镇人大及广大代表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镇人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凝聚代表智慧力量,护航乡村振兴事业破浪前行。

  政治引领,组织驱动,铸根基谋发展。基层治理是乡村发展之根、稳定之本、幸福之源。镇人大紧紧围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突破口,强基固本,促进乡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履职平台将基层民主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促进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方面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四员”作用,促进村民高效自治:一是宣传员,宣传法律法规;二是指导员,参与指导村规民约等自治条约的制定工作;三是联络员,通过代表建议等方式及时反映村民自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监督员,切实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另一方面,以镇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为阵地,建设“人大代表+共享法庭”工作平台,回应基层对专业法律知识的需求,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参与基层矛盾调解,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全力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深入调研,群策群力,保就业惠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加大就业保障对促进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镇人大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加大就业保障、促进民生改善”代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就业保障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深入选区及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残疾人群体、大学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在就业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和企业用工需求、产业结构等情况。镇人大根据调研情况拟定“畅通就业供需信息渠道”、“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加大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和“产业升级中的就业保障”等议题,组织代表和镇残联、工会、民政科、财政管理科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就业保障方面的相关政策运用发散性思维,在热烈讨论中凝聚共识。活动中,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1篇调研报告、3条高质量代表建议,促进解决了一系列就业保障相关实际问题。

  外出取经,问需问计,调结构促增收。镇人大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组织代表赴昆山、东港镇等地学习产业布局的先进经验,深入各村社区倾听群众发展致富的心声。经综合研析,提出了做强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推进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的一系列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在镇人大的推动下,羊尖产业结构得到了有效优化,确保了大面积水稻的种植,淘汰了落后、经济效益差的产业,积极发展以苗木、果品及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项目,形成了规模专业大户247户,总面积达到全镇可种养面积的47%。这不仅提高了农业产值,也带动了农民的收入增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镇人大还倾力促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同时,大力推动发展乡村旅游,擦亮“严家桥”品牌,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进一步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强化监督,补齐短板,解难题增福祉。镇人大紧紧围绕就业富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强化监督职能,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深入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补偿金发放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镇人大连续5年将就业帮扶、创业扶持情况列入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重点,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监督,确保项目按时完成,惠及广大群众。镇人大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解决民生难题。代表们定期走访选民,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养老、教育、医疗的民生问题,如推动在丽安村建成了可医保划卡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有效方便了周围群众就医。严家桥小学、严家桥幼儿园、羊尖敬老院适老化改造等工程,有效解决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完善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寻根溯源,传承创新,迎挑战塑文明。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羊尖镇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镇人大高度重视锡剧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通过组织代表参观锡剧纪念馆,让代表深入了解锡剧的起源、发展,深切感受到锡剧的艺术魅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锡剧传承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强化了代表们保护和传承锡剧文化的坚定信念。组织全体代表观看大型原创锡剧《袁仁仪》,让代表体验锡剧大师那段为锡剧艺术激情燃烧的如歌岁月,感受锡剧艺术的成长和魅力。近年来,区、镇代表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关于加强锡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建议》《关于“传承地方文化,提升锡剧品牌”的建议》《关于放大锡剧故里声音、增强锡山文化特质的建议》等一系列高质量代表建议,持续为推动锡剧艺术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出谋划策。羊尖镇民间锡剧艺术团、严家桥古镇锡剧小舞台等传播媒介的繁荣发展见证了代表的努力。

  未来,镇人大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凝聚广大代表智慧力量,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羊尖镇人大办公室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