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4-02-24 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讨论2024年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计划,讨论市人大常委会经济运行观察点、预算审查联系点、社会发展观察点工作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三强三创”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数字人大”年度建设实施方案。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党组成员蔡叶明、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省各级人大联动开展的一项贯穿本届、常做常新的重要活动。要坚持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活动深化拓展的主题主线;要坚持统筹结合,把开展活动与创造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机结合、一体落实;要坚持守正创新,及时总结有效做法,全面展示鲜活经验。

  在重点行业领域、关键基层点位设立观察点和联系点,既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探索,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工作要求,按时形成内容鲜活生动、富有真知灼见的情况分析;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问题研判、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要切实加强上下联动,共同推动这项创新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围绕高标准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发挥联系点上连人大、下接地气的优势,为基层群众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有效渠道;要进一步深化内涵,做好群众语言和法言法语的准确转化,打造各具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要进一步激发活力,通过每年考评遴选、动态调整、表彰激励,充分调动各联系点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设“数字人大”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四个机关”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要“建管用”一体推进,注重系统集成、功能提升、务实管用,建立健全“数据官”等制度规范,加强培训宣传、普及使用,以数字化赋能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提升成效。(孙倩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