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

打造履职工作闭环全链条 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 09: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要以紫霞台为核心,推出的旅游动线要有‘张弛度’,能够引导游客融入IP意境,增强沉浸式体验。”2月27日,在拈花仓文旅创意创新产品研发中心内,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正和设计师们一起对拈花湾承接的青岛崂山紫霞湾项目诸多细节进行分析,要求设计师们参照国际标准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吴国平提交了“加快培育文旅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建议,呼吁文旅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强化自主研发,加快从传统型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步伐。1年来,随着ChatGPT、Sora等一批创新科技的问世,包括文旅在内的每一个行业都经历着深刻变化。吴国平说,文旅行业直接、间接关联的产业有100多个,让创新技术驱动产业发展愈发急迫。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正式启用的拈花仓集文旅创意产品实验室、大师作品展示、首次产品官工作室、项目数字沉浸展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虽然启用时间不长,但已承接了国内多项文旅产品的开发,比如青岛崂山紫霞湾项目就融入了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众多科技创新。

  一年来,从建议提出到实地调研再到新建议的酝酿,“全链条闭环履职”一直是吴国平工作的重点。吴国平一直关心乡村旅游民宿的发展,今年春节一过,他就对拈花湾、灵山景区周边民宿进行了多次调研。位于马山群丰村的民宿“小米的家”开业5年多,在长三角旅游市场有了知名度,年平均出租率达到50%,龙年春节入住率更是高达80%。“小米的家”主理人王彦说,这么高的出租率是因为民宿紧靠灵山、拈花湾等知名景区,“大带小”效应明显。作为马山本地人,她2018年回乡创业,5年来,在每一次迎来送往中,客人的满意和微笑都让她很有成就感。

  旅游业如何赋能乡村振兴,“王彦”们返乡创业的成功经历也引发了吴国平新的思考。吴国平说,2023年他多次深入新疆、河南、江苏等地农村调研发现,当下的乡村旅游业正在经历一场品质与品牌的重塑,要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鼓励并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很有必要,因为他们对家乡有感情,创业创新会更用心、更用情,同时在市场分析、科技应用等方面要比上辈人更有优势。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进一步鼓励二代返乡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吸引年轻人返乡,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此外,针对人工智能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吴国平今年还将就此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力度,鼓励文旅企业进行创意再研发,加快文旅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邵旭根、徐啸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