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事事有闭环 件件有着落

将闭环理念渗透到监督全过程

时间:2024-03-08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最基本的重要职权之一。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着眼强化监督刚性,提升履职成效,不断渗透闭环监督理念,拓展闭环监督领域,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逐步构建起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全过程监督闭环。

  聚焦审议质效提升,推进问题整改全覆盖

  审议是人大常委会会议的重要环节,也是常委会闭环监督机制的出发点。

  建制度。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闭环、提升监督实效实施办法(试行)》,以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为抓手,以务实管用、简洁精炼、切合实际、方便操作为原则,明确了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审议意见的范围和优先纳入闭环监督的事项、审议意见起草主体和交办程序,使议题审议监督有章可循。

  列清单。常委会审议结束后,由相关工委根据前期调研实际和现场审议意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督促政府“对账销号”,精准施策,在3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审议意见一改“一听了之”“一审了之”的状态。

  “回头看”。区人大常委会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承办单位《审议事项办理单》,现场审议、逐条过堂,解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于落实到位的予以销号,进一步夯实“清单化意见+清零式整改”的监督工作成效。《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闭环、提升监督实效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当年对3项议题尝试进行闭环监督,机制逐步成熟后,2023年对常委会会议20多项议题实现闭环监督全覆盖。

  聚焦民生实事提质,跟踪项目建设全过程

  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和推进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一环,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闭环监督机制引入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征集一督查一视察一评议一报告”闭环监督流程,为办好实事保驾护航。

  广听民声民盼。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将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转为“由民作主”。区人大机关会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问需于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线下“面对面”,定期开展“132、找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走进“家站点”广听民声;线上“屏对屏”,通过“滨湖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个渠道,向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确保候选项目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紧盯时序进度。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在一个月内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时序进度和工作要求,落实政策和资金保障。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一季一联系”“半年一督查”“年中一视察”“全年一评议”的“四个一”总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到位。

  注重督查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连续两年制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督查的方案》,成立4个专项监督组,集中督查各项目进度,及时指出问题,强力推进落实。常委会采取听取汇报、集体视察、常委会评议等方式,持续跟进督办,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两年来,大箕山家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马山的“三桥”、东蠡湖人行天桥等民生实事深受群众好评。

  聚焦重点监督提效,探索跨年议题全闭环

  针对跨年度实施的重点监督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因议题和项目涉及领域广、关联部门多,问题整改时间和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以刚性监督强化闭环管理。

  专题询问见实效。2022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商品房建设监管专题询问会,并在会后开具专门的审议办理单。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流程,制定《滨湖区住建领域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滨湖区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经过历时9个多月的专项整改,区内商品房质量投诉明显下降。2023年5月,在区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上听取区政府关于商品房建设监管情况汇报,对相关问题对账销号,要求以长效监管巩固闭环监督成效。

  执法检查有回音。2022年6月至11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两个检查组,对全区贯彻执行《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相关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区政府即行即改,设立知识产权基层保护站中心工作站,积极与高校合作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管理、运用、服务效能。2023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在主任会议上听取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执法检查监督闭环。

  跨年项目重落实。部分实事项目工期长,无法在立项当年完成,对此类项目需要周期性监督。针对金城西路东蠡湖人行天桥建设、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等2022年民生实事结转项目,滨湖区人大紧盯时间节点,监督项目进度,在当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的基础上,在2023年以“主任接待日”活动的形式,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共同监督跨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现场听取项目牵头部门的汇报,确保跨年度项目如期圆满完成,早日惠及民生。(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震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