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老旧小区“逆龄”蜕变居民幸福“旧地升温”

时间:2024-03-08 16: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人大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代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擦亮为民底色,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把“民生小事”办成“暖心实事”,以“民生温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不管是小区大门、楼下停车位,还是楼道、管线,都和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变,在这里住了近十年,好像又住了一回新房。”家住尚书苑一区的周师傅对改造一新的小区跷起大拇指。

  修缮一新的居民楼、新加装的电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赏心悦目的小公园……走进尚书苑一区,焕然一新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在这一系列变化背后凝聚着鹅湖镇各级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

  畅通渠道,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尚书苑一区是鹅湖镇较早的一批拆迁安置房小区,起建于2006年,于2012年全部交付使用,共有44栋楼房,总建筑面积约15.95万㎡。自2023年8月改造工程启动以来,鹅湖镇人大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中人大“全链条”参与方式,引导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全过程参与,让小区改造的每一步都写满民意、贮满民智,最终赢得民心,切实把一幅幅改造“效果图”变成广大群众幸福生活的“实景图”。

  “小区停车位太少,停车不便,建议适度将部分绿化改为停车位”“缺少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建议新增老人活动场所”“一到梅雨季节,部分房屋就会出现漏水、渗水现象,建议改造时要加强屋面防水和外墙防渗”……老旧小区如何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为了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尚书苑社区积极发挥社区一线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老旧小区改造议事会等活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更贴民意、更合民心,改到群众心坎上。

  全程监督,按下改造项目“加速键”

  为助推工程早完工、早见效,鹅湖镇人大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走访、座谈以及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全程监督,主动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提升“幸福工程”改造质效。

  “工程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全面完工?”“一共有多少栋楼加装电梯,群众反响怎么样?”2023年11月,聚焦尚书苑一区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小区,进行走访调研,摸清居民所需所盼、了解改造工作的难点堵点,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今年年初,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镇人代会会前集中视察活动,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再次来到尚书苑一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实地查看小区改造进展情况。“感觉都要不认识了,环境比我们家住的商品房都好。”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对小区的面貌变化之大感慨不已。

  持续跟进,实现老旧小区“逆生长”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只为做靓“面子”,更是做实“让城市更美好,让居民更幸福”这个“里子”。如何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也是镇人大一直关注的焦点。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历时7个多月的改造,尚书苑一区改造工程现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小区停车位不足、房屋渗漏水、公共基础设施老旧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均得到解决,实现增加停车位750余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3部,增设监控180余个,单元门禁102个,高亮路灯60个,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个,惠及114个单元1380户居民;设置童玩广场、会客广场、融乐广场等功能区块,加强“一老一小”等适老化及适儿化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值。曾经“老态龙钟”的老小区如今正焕发新生,实现“逆龄”蜕变。

  接下来,鹅湖镇人大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积极探索“联络站+”新模式,以“站”为媒、以活动为载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引导代表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共同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人大办——平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