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让“太湖一枝梅”俏丽绽放

——羊尖镇人大推动传承振兴锡剧文化侧记

时间:2024-03-08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太湖之畔,锡剧犹如一朵坚韧的文化梅花,傲立于风霜之中,诉说着羊尖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羊尖镇人大将锡剧文化的传承与振兴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坚持引导赋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助力“太湖一枝梅”在新时代更加俏丽绽放。

  溯本逐源,筑牢传承锡剧之心。为深化广大代表对锡剧艺术的热爱与对锡剧文化的自信,镇人大精心策划了一场锡剧文化之旅。全体区、镇代表先齐聚严家桥锡剧纪念馆,缅怀锡剧艺术的辉煌历史,再赴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共赏大型原创锡剧《袁仁仪》公演盛况。在锡剧纪念馆,代表们被那些珍贵的锡剧历史图片和文物所吸引。通过聆听青宝姑娘、严廷初和袁仁仪等老一辈锡剧艺术家的传奇故事,代表们不仅感受到了锡剧艺术的辉煌成就,更深刻体会到了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市人民大会堂内的《袁仁仪》公演,则让代表们仿佛穿越时空经历了那段锡剧大师孤身只琴闯荡上海滩的激情岁月。随着唱词“锡剧源头在哪里?严家桥头传非遗。一代宗师袁仁仪,名闻梨园成传奇!”的悠扬回荡,代表们为家乡拥有如此璀璨的文化瑰宝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传承和振兴锡剧艺术的决心与信心。

  深入调研,探寻振兴锡剧之路。为全面把握锡剧文化的现状与发展需求,镇人大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调研活动,组织代表深入挖掘锡剧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以及传承状况。调研中,代表们惊喜地发现锡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位执着的锡剧爱好者70多岁依旧每天坚持练习唱腔和身段,这份对锡剧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她的小孙女。小女孩在四五岁时便展现出对锡剧的非凡天赋,进入小学后更是加入了锡剧社团。严家桥村为弘扬锡剧文化,特邀专业人士打造了一首唱腔优美、旋律悠扬的锡剧版严家桥村歌。自推出以来,村民争相学习传唱,并将其设为手机铃声。这些调研为代表提出传承振兴锡剧的高质量建议提供了宝贵依据。区人大代表高鹏飞以《振兴锡剧艺术 弘扬传统文化》为题,撰写了一份详尽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言献策,厚植锡剧发展之基。基于调研结果,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强锡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建议》《关于“传承地方文化,提升锡剧品牌”的建议》以及《关于放大锡剧故里声音、增强锡山文化特质的建议》等建议,全力推动锡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吸纳这些建议,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加大了对民间锡剧艺术团的财政扶持力度,位于锡剧发源地严家桥的职工艺术中心和锡东新城的锡山区文体中心正在建设中,届时两大剧场将承载各类锡剧演出。此外,政府还改善了严家桥锡剧小剧场的演出设施,为观众带来了更好的观演体验。政府在羊尖小学和甘露小学建立了锡剧传承基地,每年拨付专项财政资金扶持,培养锡剧艺术接班人。锡剧文化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锡山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搭建平台,传承锡剧文化之魂。为了让锡剧文化深深植根于群众生活之中,镇人大积极作为,搭建起多元化、特色化的传承平台。2023年,镇人大把握人大代表“家站点”履职平台提档升级的契机,指导严家桥村精心打造了以“传承”为主题的特色联络站。该站融入了丰富的锡剧元素,不仅彰显了严家桥作为锡剧发源地对这一非遗文化的敬意,更为公众近距离感受锡剧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为凝聚社会力量促进锡剧艺术的传承与振兴开辟了新的天地。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锡剧知名度,镇人大积极倡导代表发挥自身影响力邀请业内名家开展锡剧推广活动,推动锡剧艺术深入社区,让更多群众在亲身参与中感受锡剧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这些精心搭建的平台,群众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锡剧文化之魂也得以有效传承,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羊尖镇人大办公室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