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一心一意多维联动

锡山人大谋篇布局新一年工作

时间:2024-03-08 16: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伊始,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民情民意,紧盯省、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重点工作事项,精心谋划新一年工作。常委会主要领导召开多轮座谈会,统筹安排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高位推动,突出重点关键,不断推动锡山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突出“一心”,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今年市两会上,锡山代表团提出,要认真贯彻市两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照着蓝图干到底,实施改革攻坚提升年、科技创新提升年、项目建设提升年“三个提升年”活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党委的工作中心就是人大的工作重心,锡山人大把支持和响应全区“三个提升年”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计划围绕改革攻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开展一系列监督和调研,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改进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突出“一意”,聚焦民情民意,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活动”,建好用好既有的代表“家站点”和覆盖全区的“数字人大”网络,在去年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建强载体、拓宽渠道、优化机制,融合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持续激发基层人大和代表履职活力,紧贴民意关切、紧靠代表主体,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色。全力在支持和监督代表票决的20件民生实事项目上下功夫,持续加强重点项目跟踪督办。组织好主任接待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代表集中履职月和以“惠民”为主线贯穿本届的代表主题活动等,不断拓展民意表达反馈和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落实民情民意闭环管理,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多维联动,上下一体推进,全面落实联动事项。从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到增设经济运行观察点、预算审查联系点、社会发展观察点,再到完善联系走访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工作机制等,锡山人大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全区人大上下联动十项重点工作方案,细分任务、明确责任,组织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照方案排定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通过建立联动例会会议制度、主任联系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落实履职联盟制度、落实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和工作清单制度等多维联动制度,保障全区人大系统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推动锡山人大工作走在前列,努力争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撰稿:锡山区人大办 卢沛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