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无锡人大2024年度“一要点四计划”全面展开

时间:2024-03-19 15: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近日,无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7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四个具体计划,全年履职行权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脉络清晰、跃然纸上。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无锡人大今年理论学习的一个重点,也是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议题”推进,部署贯彻举措,通过前后贯通学习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彰显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决心,激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昂扬斗志。

抓科技创新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牛鼻子”。新年伊始,省市委就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作出专题部署。无锡人大超前谋划、紧跟紧随,2月底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上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决定,接下来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将及时跟进、打出一套履职“组合拳”。比如,加快制定数据条例,听取审议“关于发挥开发区产业科技创新排头兵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就《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实施“千名企业家代表产业科技创新行动”等,“全链条”助推无锡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继续更多优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是进行时。为此,无锡人大统筹一届与一年,持续推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学习实践活动年度计划已经制定,明确了16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大实践”五大行动为抓手,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学”上下功夫、在“思”上求深度、在“践”上见成效、在“行”上显担当,进一步凝聚起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磅礴力量。

28件立法项目,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民生实际,今年无锡人大将制定数据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消防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精神卫生条例,接续制修订2件法规、废止3件,并就8件预备项目、8件调研项目开展前期论证,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

为数据立法,是保障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促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市委主要领导点题,无锡人大立即行动,将制定《无锡市数据条例》及时列入年度立法计划,以法治力量保障数据产业发展壮大。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期发生的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全社会广泛关注,省市委专题部署。无锡人大紧扣热点,加速推进《无锡市消防条例》的修订工作,已在2月底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上一审,下一步将围绕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中提出的电动车规范化管理、消防设施常态化维护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加快调研论证、完善制度设计,从而夯实消防安全法治根基。

在立法形式上,今年无锡人大也将继续加快探索步伐,比如深化“小快灵”立法、“1+N”集成立法、区域协同立法、专班立法等形式,首次采用“三审”形式制定职业教育条例,改进加强立法调研和评估、论证、咨询等工作,着力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65项重点议题,紧扣“八个行动方案”实施精准监督

党委工作中心就是人大工作重心。今年无锡人大监督更加聚焦,将着力点牢牢放在无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八个“行动方案”上,将工作重心放在助推产业发展、本质安全和民生幸福上,全年共安排65项监督议题,做到一一对应、精准设题、靶向发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聚焦产业发展,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开展一系列履职的同时,突出制造强市,抓住未来产业发展、“数字无锡”建设、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议题开展监督,推动加快布局新赛道,助力“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聚焦本质安全,在推进消防条例修改的同时,上下联动开展消防“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专项报告,紧盯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推动进一步紧绷“安全弦”、筑牢“防火墙”,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民生幸福,年度10项43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始终倍受关注,无锡人大将综合专题视察、专项报告、专门评议等形式,落实全流程跟踪督促,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针对太湖治理这一总书记十分关心、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听取审议深入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抓住太湖流域工业污染防治、太湖生态清淤工作进行“小切口”监督,推动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

持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

“坚持共建共享、发挥作用,将所有人大工作阵地都建设成为民主实践基地,推动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是今年无锡人大持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活动提出的鲜明口号。

目前,关于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指导意见》已经制定,其中明确了八个类型的民主实践基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实践要求。从中可以看到,在精心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家站点”、人大代表“议事厅”、开发区民主实践示范基地等基础上,今年无锡人大还将创新设立25家经济运行观察点、22家社会发展观察点和10家预算审查联系点,更好地把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经营主体的真实需求、基层群众的真切期盼收集上来,使之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坚强“前哨”。

开发区人大工作是无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块金字招牌。贯彻省人大和市委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相关意见,今年无锡人大将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动机制,全力打造无锡开发区人大工作“1+2+N”升级版。

为密切“两个联系”,无锡人大还将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进一步打响“132、找代表”品牌;将建立健全相关联系机制,推动实现本届任期内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走访调研市(县)区及镇街人大、联系服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走访联系本级基层人大代表、各专工委走访联系专业组代表、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五个全覆盖”,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无锡人大将以实施“千名企业家代表产业科技创新行动”为载体,引领企业家代表增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使命担当,带头加强科技攻关、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布局新质生产力,努力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在贡献企业经济增量、提升质量效益、提高创新链产业链活力和韧性上担重责、扛重担,共同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去年代表建议办成率达88.54%、再创新高,代表满意率达100%。如何高质高效推进今年204件议案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提升办成率、确保满意率,要点给出了答案。无锡人大将在梳理形成“一个目录、三项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三见面工作法”,督促承办单位加强“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的全过程沟通,确保议案建议办理代表真满意、取得真实效。

近年来,信息化平台让代表履职更高效。今年将全面推进镇级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实现市县乡三级全面覆盖;尤其是加强与城运中心联通协作,每季度对代表群众反映问题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对未办结事项跟踪促办,切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提升运行质效。

十个强化、十个提升,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

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工作队伍。今年,无锡人大持续深化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出台专门《实施意见》,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为目标,提出了“十个强化、十个提升”的具体措施,引导机关干部争当真学真信真用、担责担重担难、清廉清正清白、敢干能干善干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无锡人大进一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千万工程”经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等方面清单式列出20余项重点调研和理论研究课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致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决策和政府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今年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的十项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包括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数字人大”系统纵向贯通等重点任务。无锡人大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同省人大的工作衔接、与市(县)区人大的工作联动、对镇街人大建设的工作指导、与兄弟城市人大的工作交流,真正“拧成一股绳”,不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之制”历久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锡人大将精心组织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出版《无锡人大七十年》;充分发挥无锡人大融媒体联盟作用,全过程报道人大履职实践,全方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根深叶茂。(无锡市人大办公室综合处 郑姣 殷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