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洁”“净”全力 擦亮农村人居环境幸福底色

——胡埭镇人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题视察活动

时间:2024-03-28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胡埭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题视察活动。代表们实地踏勘张野村、中湾村等现场,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出谋划策。

  近年来,胡埭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推动了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再提高。

  代表们指出,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居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强、缺乏多元主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还需加快研究推进。

  代表们建议,要提前布局精心规划,既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围绕胡埭镇“九龙湾智造城”定位,科学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规划,也要在传统村落保护、农房风貌提升、农村垃圾处理等工作中,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农民接受度的关系;要整治结合汇聚合力,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构建政府、市场、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积极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秩序,打造美丽庭院;要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人员、职责、要求,细化任务清单,量化工作指标,定期督查、跟踪问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督促整改;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注重地域特点,尊重文化禀赋,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培育沉浸式、互动式的农文旅业态,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全面振兴。(胡埭镇人大 沈志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