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北镇人大:坚持五个度,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样本

时间:2024-03-28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锡北镇人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焦中心任务,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和质量,努力打造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新样本。

  一、坚持围绕中心有力度,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担当。一是加强沟通交流,构建协同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就重大政策、重要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人大与政府间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调研成果等信息的实时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发展。围绕医疗卫生、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新质生产力等领域,人大与政府可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共同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专业特长优势,为政府工作提供政策咨询、法律顾问等智力支持,帮助政府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在监督过程中,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

  二、坚持主体地位有亮度,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新举措。一是创新代表履职形式。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拓宽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不断巩固和发展特色鲜明的代表工作实践。开展代表联户帮扶帮带活动,不断丰富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让代表们定期进农户、企业、学校、医院等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认真督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代表更好地接地气、惠民生。根据代表的专业特长和兴趣领域,设立专业化代表小组,围绕特定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探讨,形成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二是深入开展代表活动。紧扣“学思践行”,持续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讲坛”“代表述职”等活动,汇聚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法规、解读政策文件、传递社会热点信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共同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围绕“聚焦惠民”主线,开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代表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让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质效。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好代表建议提出及办理工作。按照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狠抓“提”“办”“督”各环节,压实领办、督办、承办责任,督促承办单位真重视、常联系、抓落实,形成建议提出与办理的良性互动,推动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有效解决、及时回应。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三、坚持发展为要有精度,在提高监督质效上展现新作为。一是紧扣发展大局,深化精准监督举措。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从中确定监督议题,加大履职力度支持和推动镇党委、政府决策措施的实现。二是聚焦民生实事,强化跟踪监督力度。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年初票决、年中跟踪、年终评价”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提升人大督评“有效度”和政府实施“精准度”,促进民生实事尽早惠民利民。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敢于在工作评议、视察检查、执法检查中发现并指出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开展基层站所的评议工作,推动基层站所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丰富监督内容、延伸监督触角,使乡镇人大在人民群众中有为、有位,在社会上有位、有威。

  四、坚持固本强基有厚度,在推进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一是拓宽民主载体渠道。规范化、长效化、信息化抓好代表“家站点”的运行管理,探索我镇人大代表家站点、基层立法联系点、预算审查联系点的统筹融合,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代表主题活动等,让履职平台真正成为代表服务的“主战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建言献策的“议事厅”。二是发挥数字人大功能。积极探索推进镇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平台公开人大信息、确保代表知情知政、服务代表履职、联系选民群众、代表履职登记等方面工作,有效促进代表履职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活动开展常态化、联络沟通信息化,不断提升代表履职信息化水平,使镇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三是积极传播人大声音。创新宣传理念,讲好人大故事,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人大工作,以工作的“重心点”、群众“聚焦点”、代表“闪光点”为选题,推出有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现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人大职能及作用,扩大工作成效宣传范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好人大宣传“主动仗”。

  锡北镇人大办 周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