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创建“幸福镇村”新农村建设全面提标

  无锡“十二五”的发展目标是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基本现代化的时刻表取决于农村的发展水平。“十二五”开局之年,无锡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幸福无锡”,而推进“幸福无锡”建设的重点、焦点、难点同样集中在农村。站在新世纪又一个十年的新起点上,无锡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有了新的内涵。
  城乡统筹建设是“十一五”期间市委决策层的工作重点。平明德代表说,到2010年末,全市已有30个镇和555个村创建为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和示范村,分别占比67%、87%,圆满完成了5年前定下的创建目标任务,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活动成为推动全市农村各项建设的重要抓手。2011年,如何在原来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新农村建设,我市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幸福镇村”创建活动。
  从“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跃升为“幸福镇村”,不仅仅是概念的差异。平明德介绍,准备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正式下发的“幸福镇村”考评办法,就是按照基本现代化的指标体系研究制定的。结合无锡的实际情况,部分强村富民的民生指标还有所提高,如农民人均纯收入一般为16000元/年,而幸福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24000元/年。幸福村考评,要同时满足“发展先进村”、“生活富裕村”、“生态优美村”、“社会和谐村”、“法治平安村”5个方面的标准,而每个镇必须有2/3村获评幸福村后,才有资格申报幸福镇。全市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到“十二五”末,有1/2的镇(涉农街道)和2/3的行政村(涉农社区)达到“幸福镇村”建设标准。
  建设“幸福无锡”,创建“幸福镇村”,顺应了广大农村居民的心意。钱莉莉代表说,新农村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粉粉墙、清清淤、种种树、修修路,而应该以强有力的社区组织让农民充分享受城乡互融带来的成果。惠山区已建成金惠、堰新两个睦邻中心,与城市均等的公共服务功能齐全,周边的老百姓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今明两年,惠山区将通过“双置换一转化”模式,整合
  900多万平方米土地,在提高集约用地水平的同时,改善农村面貌,让农民过上现代化的幸福生活。
  新农村建设全面提标,生态环境质量不容忽视。孙泳伦代表说,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新农村不能完全城市化,比如无锡与苏州之间就不大可能以住宅或绿地连接起来,两个区域之间必然是一些小城镇和大片的农田,否则就失去了江南城市的特色。农业不光涉及米袋子的安全,还影响到农村的生态水平。多年来,全市粮食生产普遍使用化学肥料,造成了土壤板结,农业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市提出的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可谓切中了农业发展的脉搏,相信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无锡农村的生态质量将有明显提升。(记者星光)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