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0年是市人大财经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财经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根据常委会领导“推动经济转型、关注民生民情、重视生态建设”的要求,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密切配合,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民生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职能作用
    去年初,市委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策,市人大常委会就此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决议草案的起草工作由我委和财经工委具体承担。在常委会杨惠菊副主任带领下,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先后听取了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财政局、科技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有关情况汇报,听取了有关市(县)区和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数易其稿,形成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草案)》,并在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个决议草案的起草过程,既是我们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监督的过程。通过这个决议,一方面,把党委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要求,从人大决议强制力、约束力的角度,保证它的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另一方面,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履行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依据,对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
    二、认真介入地方立法,努力提高初审质量
    2010年是财经立法任务较重的一年,我委和法制工委科学安排,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保证了年度立法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是认真研究,提出立法建议,努力完善地方经济法规体系。我委本着急需先立、成熟先立的原则,将经济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立法工作重点。上半年我委召集有关部门,听取2010年财经立法工作的意向,然后按照急需、可行原则,确定重点立法项目。经过反复筛选,确定了《无锡市商品交易市管理条例》和《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作为2010年的立法项目。由于事前工作到位,这两个立法项目顺利列入常委会2010年审议法规草案计划,为不断完善我市地方经济法规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提前介入立法前期工作,努力提高立法质量。2010年我委承担了《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和《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立法任务。这两个条例都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我们积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直接参与立法起草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部门和有关方面研究问题,拿出办法,解决问题。目前,《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通过了二审,《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通过了一审。
    三、扎实开展财经监督,着力拓展监督工作广度深度
    一年来,财经委与财经工委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业、务实、高效的优势,以促进全市经济优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为出发点,着力拓展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一)搞好计划监督工作。2010年是我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之年,为配合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和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委与财经工委分别到发改委、经信委、规划局等部门,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进行调研。在充分肯定我市“十一五”期间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高度重视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涵养、着力加强商贸流通和旅游业发展、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着力提高居民收入等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吸收进“十二五”规划纲要。
    做好年度计划草案的审查工作。事前与市发改委就计划安排的原则、依据等重点问题进行沟通。在初步审查中,委员们提出改善投资结构,防范投资风险,加大对民生项目投入等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采纳了意见,并写入报告中。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在常委会审议市政府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前,我委都先行听取市发改委的汇报,并就计划执行中的一些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预算监督。依法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以部门预算为抓手深化预算审查工作,在对多个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初审的基础上,就预算安排中一些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要求。市财政部门认真对待,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代表大会前,召开财经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审查,并就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灵活运用财税杠杆,大力培育财源,严格控制财政风险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搞好财政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1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针对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着重就抓好增收节支、抓好重点支出与压缩一般性支出提出意见和要求,并加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去年11月,市政府根据预算法规定,提出了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财经委在审查中着重对市本级财政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提出具体意见,既起到了协助常委会把关的作用,又对完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促进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起到了很好作用。做好年度决算的审查工作。在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09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汇报的基础上,结合市审计局关于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市本级决算。
    (三)开展专项经济工作监督。去年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关注后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的影响。我们就重点项目安排、政府性融资的投向、外资外贸工作等,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组织了常委会视察活动。二是关注经济转型和创新。除了围绕起草《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外,我们还围绕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题及常委会视察活动,开展了旅游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调研。三是关注民生。2010年,重点就我市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开展调研,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要求人保部门加强对大学生就业情况的监控,提出建立新的就业机制,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舒缓就业压力等意见建议。在开展专项财经工作监督中,我们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吃透情况,抓住要点,关注宏观,着眼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应对新情况、新挑战,趋利避害,抢抓先机,促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财经监督的职能作用。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我委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搞好自身建设。
    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人大财经工作理论、财经法律法规,学习现代经济和科技知识,并做到学用结合。针对委员大多属于兼职、对业务尤其是对财政预算业务不够深入了解这一情况,组织学习了全国、全省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中的经验和做法,为搞好计划预算的审查打好基础。
    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坚持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凡属人大财经工作的重大事项均由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在工作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大家畅所欲言,遇事多商量、多研究,保证工作的圆满完成。
    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水平。我委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贯彻于立法、监督和办理常委会交办事项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办理决议、决定之中;把调查研究同人大及其常委会议题的初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会议审议,使调研成果转变为审议意见,转化为监督、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具体措施。既提高了工作成效,又提升了委员们的履职能力。
    加强工作联系,拓宽工作思路。加强与省人大、兄弟省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府对口联系部门、市(县)区人大财经工委的沟通和联系。同时,认真做好上级人大财经委、以及兄弟省市人大财经委来锡考察的接待工作。
    2011年,财经委员会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按照监督法的要求,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贴中心抓重点,围绕改革抓难点,顺应民意抓热点,主动寓监督于支持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中,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