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生态优化:江南水乡更具魅力——绿色家园,高水平营造

  以绿化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蒋其鑫代表:“十一五”期间,无锡在城市绿化建设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城市绿化已经形成了较高的覆盖率和较好的空间布局,下一步无锡不但要继续做好面上的工作,还要在细节之处做好文章。城区由于受到空间的制约,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的难度较大,我认为政府可以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广泛推广垂直绿化的新方法,在城市建筑物的墙面上、窗台上、楼顶上栽种攀缘植物。另外,我们的绿化要更加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城市绿化率不只是一个参与各种评比的指标,更是老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无锡已经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500米内可见绿地的目标,但绿地不但要让市民看得见,也要让市民走进去、融进去。现在我们的不少新建绿地中都铺设了道路,今后还可以在绿地周围设置更多的体育设施、娱乐设施,让市民“乐在绿中”。
  开展屋顶绿化及垂直绿化
  吴少华代表:开展城市屋顶绿化及垂直绿化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有效途径。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准的提高,近年来,新型的绿化方式也开始在惠山等农村地区崭露头角。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惠山新城、洛社新城、平湖新城等城市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率先导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提升绿化覆盖面,实现从平面绿化到立体绿化的转变;在传统老新村、农民集聚区,我们又将结合老新村改造和村庄治理,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引导农民开展立体绿化。此外,我们还要坚持科学植绿,对植物品种、建筑屋顶承受及防水情况等进行科学研究并选择最合适的植绿方案,确保绿化家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生态景观建设要关注老城区
  秦杰代表:在高起点建设新城区生态景观的同时,要兼顾老城区,加快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区的生态改造和修复;对于保留下来的农村乡镇,要通过村庄整治,显示出江南水乡的韵味;对于拆迁量大的老城区或乡镇,会出现一批安置房新小区,要将生态绿化景观建设前置到这些小区的规划层面,让生态文明融入其中;在老城区生态景观建设中,更要发挥市民的力量,大力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共同营造绿色家园。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