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节能“跑步前进”,助推低碳建设

  低碳经济并不神秘,最现实的选择,便是狠抓节能。因此,尽管已非新鲜话题,但节能却仍是人大代表们频频提及的焦点。各有侧重的建议和观点中闪耀的智慧光芒,让人感觉仿佛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十二五”期间无锡高起点推进的低碳城市建设,节能依然大有可为。
  顾韬代表的谈话里,时不时蹦出“甩挂”、“环保电瓶公交车”等新词。据他透露,国家交通部门新划定10个低碳试点城市,仅有的两个地级市名额中,无锡就占一席,“今年无锡交通领域的节能将跑步前进,潜力很大”。比如,长途运输货车去时满载返时空载的比率高达50%,完全可以推行“甩挂”的方式,货物送达之后只开一个车头往回返,这样可以降下30%的能耗。此外,目前我市公交、客运和货运行业,高能耗、高污染的汽车占了一半,他认为推行环保电瓶车值得尝试,今年首先在公交车上试行一条线路,以后分期分批更新推广。至于运输方式,顾韬非常看好最低碳的水运,他介绍说,无锡段的京杭运河一年的运量是铁路无锡段的5-6倍。目前国家出台政策加大力度发展水运,无锡要做的就是对境内干线航道进行升级改造。
  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为各类能耗之首,全面推进建筑节能,才刚刚开始。采暖制冷系统、热水供应系统、照明设备等需优先采用太阳能、浅层地能、工业余热、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12层以下住宅和新建、改建、扩建的宾馆、酒店、商住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建筑,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成为建筑节能的亮点。高佩代表认为,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关键是落实到老百姓居住的小区里。早在2003年,江阴就在农民住宅首开节能先河。今年以普通节能建筑为主,江阴将力推新建建筑100%达到节能标准等措施。年内还将再推6个比节能建筑更为领先、要求更高的绿色小区。到2012年底,江阴的节能建筑将达1300万平方米,并全面实施65%的节能设计标准。
  淘汰落后产能、加速结构调整,工业领域的节能已经早有开展。吴易代表在经过广泛调查后发现,企业节能减排意识不强、基础管理薄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成为工业节能深入推进的掣肘。政府需要引导企业建立社会责任观念,通过行政措施和配套措施,引导督促并激励企业强化节能。而在路径选择上,吴易认为,实施高能耗产业的关停转迁,如同是“外科手术”,更策略的应该走改进工艺、提升技术水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新区去年多举措促进企业自主节能降耗,18个循环经济项目就节省标煤1.5万吨。今年力度还将加大,标准还将更严,比如去年是把年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列入管理重点,今年则将标准定在了3000吨。  (本报记者英洁)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