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部门经费预算情况

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对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领导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
      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
      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市长的个别任免;在市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决定代理检察长,须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根据市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免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批准任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销个别副市长的职务;决定撤销自它任命的本级人民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和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职务;
      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2017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高举“两聚一高”旗帜,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应有贡献。立法方面,科学编制本届立法规划,明确新一届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制定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监督方面,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两大主题和“六大发展战略”实施,着眼打好转型、改革、补短“三大攻坚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议决事项和人事任免方面,及时呼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在代表工作方面,根据换届后的实际需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履职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在自身建设方面,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动力,加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三)部门机构设置
      市人大机关由办公室、研究室、机关行政管理处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农村经济工作委员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组成。
      (四)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经费运行情况:2017年部门预算拨款总支出3944.4万元,比2016年3587.4万元增加357万元,增幅为1%。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9.12万元,比2016年增长为1.2%
      (2)医疗卫生支出147.56万元,比2016年增长1.3%。
      (3)住房保障支出307.67万元,比2016年增长1.2%。
      2.“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支出安排:
      (1)公务接待经费188.32万元,比2016年下降1.5%。
     (2)会议费326.5万元, 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3)培训费50万元,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二、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2017年度预算公开表
      三、2017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总计3944.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7万元,增幅为1%。主要为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附件:2017年度预算公开表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