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赵建军参加宜兴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代市长赵建军来到所在的宜兴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朱吉鹏、吕枫 摄)

  3月1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代市长赵建军来到所在的宜兴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携手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一起点亮无锡城市的更大荣光。市领导蒋敏、魏多,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审议。
  宜兴代表团气氛热烈,封晓春、储红飙、张达志、徐佳倩等代表在审议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全力提振信心决心,聚焦聚力抓好落实,更加突出民生优先,是一个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还围绕锡宜一体化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数字化社区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肯定宜兴市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后,赵建军指出,宜兴兼具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空间优势,发展潜力大、后劲足,要坚定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目标,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奋力在率先实现现代化上走前列做示范,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一要以国际化为牵引,着力提升发展能级。把推动企业国际化作为加快城市国际化的重中之重,全力保持外贸增长良好势头,着力提升利用外资规模质量,时时处处对标最优最强、争取率先领先,以开放姿态、包容心态提升国际化视野,集聚更多发展资源。二要以抓项目为核心,着力提高产业质效。一以贯之攻坚重大项目,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导入力度,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国家级园区阵地作用,进一步优“存量”、挖“增量”、强“变量”。三要以数字化为驱动,着力加快全面转型。抢抓数字赋能机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行动,结合节能环保等传统产业深入推进“智改数转绿提”,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打造更多低碳企业、近零碳园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四要以固底板为关键,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颗粒度精准度饱和度,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体推进督察迎检和环境质量改善,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局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