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杜小刚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以排头兵之姿勇担重任知重奋进 当好无锡发展大局重要“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所在的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宦玮、张立伟 摄)

  3月1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所在的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杜小刚强调,江阴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按照“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敢挑重担、勇担重任、知重奋进,为稳定无锡发展大局发挥重要“压舱石”作用。市领导陆志坚、许峰、高亚光参加审议。
  当天下午,江阴代表团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许峰、王新潮、华江、郑冰清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并就推进江阴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江阴港全面融入上海港、数字化农产品种植养殖、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杜小刚认真听取每位代表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杜小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发言。他说,赵建军代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是一份站位高、务实效、聚民心、鼓干劲的好报告,对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杜小刚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多变的宏观形势,江阴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总目标,聚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壮士断腕决心、改革创新精神,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大刀阔斧向前迈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市委对江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杜小刚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给江阴带来更大挑战。“三分天下有其一”,江阴处在开放前沿、发展前列,对无锡大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江阴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省市两会的部署要求,发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以排头兵之姿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在知重中负重、在负重中奋进,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杜小刚就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在产业转型上知重奋进。既要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加大前沿技术产业化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引进力度,加快传统企业“智改数转”步伐,尽快实现产业的脱胎换骨;又要充分信任、依靠和尊重企业家,创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全力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造更多国内有地位、世界有影响的千亿级企业集团和本土跨国公司。二要在创新发展上知重奋进。加快推进新型科创载体建设,坚持正反向结合,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各类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等;又紧紧围绕企业需求、现代产业布局,引进一批创新平台,重点发力“从1到10”的应用创新研究。强化功能区概念,按照产业新功能区、新发展理念功能区的定位,推动区镇融合、一体化运行,并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以更大规模能级、更多发展平台,提升江阴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在改革开放上知重奋进。抓紧对标补短,加快企业开办、群众办事、项目审批等速度,更多推广“拿地即开工”“报建即开工”“联合竣工验收”等模式,真正把“澄心办·办澄事”的营商环境品牌打响。抢抓国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机遇,健全完善上市公司维护机制,力争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实现突破,大力引入头部基金和顶尖普通合伙团队,鼓励骨干企业发起设立创投机构、并购基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四要在一体发展上知重奋进。既要积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无锡(江阴)港融入上海港、对接宁波港,发挥好江阴综保区作为开放“桥头堡”的作用,奋力建设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把江阴各项工作纳入全国全球坐标系中谋划推进;又要主动推进锡澄一体化,加快S1线、霞客湾科学城等建设,同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重塑城市发展格局,为江阴城市现代化建设打开更大空间。五要在共同富裕上知重奋进。以现代工业理念推进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物业租赁、资源开发、合作商务等新型农村经济,加强与上海、南京等地顶尖医院、一流学校的合作,加大高水平的教育、医疗、文化项目供给,让江阴百姓享受更多优质服务,使江阴成为让人心向往之的最具幸福感城市。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