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杜小刚出席 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一平主持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6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吕枫、朱吉鹏 摄)


3月16日,代市长赵建军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朱吉鹏、吕枫 摄)

  任重千钧再扬帆,踔厉奋发向未来。3月16日上午,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大会,代市长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大会。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待,人大代表们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商无锡发展大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场内悬挂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由杜小刚、赵建军、徐一平、朱爱勋、许峰、徐劼、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高亚光、魏多、沈建、封晓春担任执行主席。
  省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到会指导。
  市领导周敏炜、项雪龙、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李秋峰、马良、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王传军、蔡叶明,赵叶、陈锡伦,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无锡学院院长张永宏,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到代表453名,出席本次会议代表39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45分,徐一平宣布: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建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三、2022年主要任务。
  赵建军说,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一年来,产业强市纵深推进,创新动能显著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区域更趋协调,美丽无锡展现新貌,民生福祉持续攀升,自身建设切实加强,顺利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精彩开篇。
  回顾过往五年的成绩,赵建军说,这五年,我们坚定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快动能转换,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坚定践行协调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融入融合,统筹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定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持续拓展广度深度,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坚定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持续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直面这些短板问题,全力以赴改进提升,决不辜负群众期待。
  赵建军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勾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一往无前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致力成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无锡智慧和无锡力量。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任务是:科技创新动力充分释放,第一工商名城充分打响,国际都市气派充分展现,绿色低碳优势充分厚植,共同富裕成效充分彰显。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张蓝图绘到底、增进福祉惠民生、勇立潮头求突破、踔厉奋发向未来。
  赵建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十四届一次、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上取得新成效,在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0亿元、工业投资1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1%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节能减排、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
  赵建军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聚力稳住宏观基本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聚力提升创新策源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聚力迈向产业中高端,巩固放大实体经济优势;聚力打造城市新标杆,着力建设一流数字无锡;聚力融入国家大战略,不断增创区域竞争优势;聚力改革开放再出发,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聚力增强综合承载力,加速城乡区域融合发展;聚力打好污防攻坚战,持续擦亮生态宜居底色;聚力民生保障强服务,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聚力筑牢发展硬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一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始终做到实干为民,自觉守牢廉政底线,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更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赵建军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任重千钧,惟靠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无锡这座城市书写更多精彩、留下更多赞叹,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多福祉、带来更多自豪,在砥砺初心使命、接续担当奋斗中共同奏响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精彩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无锡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无锡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的报告,提请审查、审议。大会还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十七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和2022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部分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省部属单位、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