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共同富裕答卷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是两会的热点议题。经过多年发展,无锡居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推进共同富裕带来了坚实的底气,也让“共同富裕”的愿景加速照进现实。在奔赴现代化赶考路上,如何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共同富裕答卷?无锡正以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做大“蛋糕”、分好“蛋糕”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两会,代表围绕共同富裕的话题,从政策体系、分配机制、实现路径等多个角度建言献策,寻找更具普遍意义的“共富经验”。

  分蛋糕  让保障网覆盖率精准度同步提升

  做大“蛋糕”之后,应当关注如何将“蛋糕”分配得更加合理公平。分好“蛋糕”不仅需要强化保障网的覆盖,还要不断提升分配水准。
  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三次分配在其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若中代表表示,随着三次分配以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将成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角色。“当前,无锡正研究出台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慈善力量专项政策意见,建议对捐赠企业给予合适的税收和财政政策,以此更好吸引鼓励社会各界投身慈善。”华若中表示。

  强服务 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

  一座城市的发展指数,最终不仅要体现在千家万户的财富指数上,还要体现在每位居民的幸福指数上。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自开展以来,以民意需求的“小切口”,不断推动民生福祉的“大变化”,交出了真情满满的民生卷,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今年无锡还将用“一诺千金”的态度,更大力度推进“微幸福”等民生工程。如何更好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
  作为来自社区的基层代表,尤静娜代表认为,要让这种“幸福感”一直延续下去,一方面要建立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的“数据库”,精准对接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短板,“例如在基层社区,可发动社工在日常巡查走访时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基层的‘急难愁盼记事本’,常态化解决百姓身边的微小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她建议要强化职能部门履职能力,针对群众诉求中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相应的考核或督办机制,不断加强职能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真正让实事落实。民生事项里,李风代表最关心的是停车缴费问题。“目前各类主体的停车场各有各的缴费系统,也有不同的操作要求,市民为此要下载不同的APP、关注很多微信公众号,影响了缴费效率。”李风建议“微幸福”工程能关注这一问题,在全市建立统一的停车缴费平台,同时和ETC绑定。  (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