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徐一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钱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朱良平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吕枫 摄)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实到代表391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徐一平、朱爱勋、徐劼、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高亚光、魏多、沈建、许立新、周文栋、吴建元。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李秋峰、马良,王传军、蔡叶明。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无锡学院院长张永宏,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曹佳中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福祉,聚力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工作,徐一平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五年,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的五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无锡不断焕发生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发展,确保人大工作沿着党中央确定的道路前进。
  徐一平在报告中对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五年中,市人大常委会担当履职、尽心为民,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32件次、废止9件,总数是立法规划的3倍以上,现行有效法规近一半得到动态完善;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0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133项,开展执法检查18项、专题询问25次、视察调研300余次;作出决议决定61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7人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1195件。五年中,共有14项履职探索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和肯定推广,并受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人大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不辱使命,在时代发展大潮中砥砺前行,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无锡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徐一平回顾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动摇,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来谋划人大工作,并一以贯之抓推进抓落实;始终践行民主出实招,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联系、集中民智等方式把实情带上来、渠道拓开来、合力聚起来,在扩大公众有序政治参与上善作善为;始终紧扣大局敢担当,着眼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引领作用、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区域一体化加速的发展趋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毫不犹豫伸出肩膀,主动扛起人大责任,在促进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上全力以赴;始终站位一线促善治,发挥立法对善治的保障作用、监督对善治的推动作用、普法对善治的促进作用,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优势;始终牢记宗旨为人民,呼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态环境的期盼,回应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教育的期待,顺应人民群众对高标准生活品质的期望,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牢牢抓在手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始终紧跟时代勇创新,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增动力、改进方法举措添活力、完善工作体系提质效,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不断探索。回顾本届人大的履职实践,常委会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履职、坚持久久为功、坚持改革创新。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建议,徐一平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省、市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新的目标、新的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相信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建树、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成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深化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实践,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过去五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融入大局抓审判,守正创新抓改革,整顿整改抓队伍,为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全市法院涌现出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陆超、陈教智和“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市法院金融庭、研究室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120个集体、282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目标,加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省检察院部署,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9项核心业务数据居全省第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满怀激情、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各项检察工作蓬勃发展、阔步向前,两级院16个惠民项目获省、市政法委表彰,75个集体、104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核心业务数据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为无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继续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发区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监票人名单;票决选出了2022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