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荣光

——热烈祝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从生机勃勃的春天出发,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肩负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和过往五年的成绩,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部署了2022年主要任务。会议期间,近400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大会的召开,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扛起光荣使命,共同开创无锡更加美好的未来,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携手创造无愧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新的荣光。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荣光,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信念之光点亮奋斗之路。“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主心骨”、人民的“顶梁柱”,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我们要把“两个确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光荣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确保无锡现代化事业的每一步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荣光,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实干和汗水书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当前,无锡正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前进过程中面临的任务之多、责任之重、考验之大也前所未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征程上,我们应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敢闯敢试除瓶颈,用创新之锐攻破发展之坚;要乘时乘势抢机遇,用转型之力塑造现代之姿;要高点高标筑家园,用传世之作提升城市之级;要一心一意促共富,用务实之举增添民生之福。在实干笃行、奋楫争先中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新业绩,为无锡这座城市书写更多精彩、留下更多赞叹,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多福祉、带来更多自豪。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过去五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动摇;始终践行民主出实招,在扩大公众有序政治参与上善作善为;始终紧扣大局敢担当,在促进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上全力以赴;始终站位一线促善治,在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优势;始终牢记宗旨为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始终紧跟时代勇创新,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不断探索,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工作中,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努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建树、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成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作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大踏步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一起奔向“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