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2年3月17日 在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良平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省检察院部署,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9项核心业务数据居全省第1,向最高检、省检察院争取改革试点项目14个,公益保护、检察听证、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机制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44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省级以上典型案例,384个案事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报道,11个集体、18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等“国字号”荣誉,市检察院以业务评价第1、考核排名第2的成绩获评“2021年度全省设区市检察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江阴市检察院、滨湖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首届“五好”基层检察院。

  一、聚焦中心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2人,同比上升11.7%。“邓秋城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批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60人,起诉224人;健全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该机制获评全市政法创新项目一等奖;扛起最高检企业合规试点责任,对35家企业进行合规改造,数量居全省第1。

  全力保障金融安全。重拳惩治涉众型金融犯罪,共起诉167人,同比上升114.1%。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与侦查机关协力挽回投资人损失2.6亿元。加大反洗钱力度,上下游犯罪同步审查、一体打击,起诉洗钱犯罪10人。深度剖析金融犯罪规律,向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交研判报告、情况反映44份。广泛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活动,组织法治宣讲54场,发放“防骗手册”1.6万份。

  努力守护美丽无锡。主动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起诉污染环境犯罪135人。贯彻长江十年禁渔、太湖禁捕退捕政策,起诉非法捕捞犯罪36人。携手行政机关守护千年运河,协同职能部门、网格员巡查223条河道港汊,开展水上安全、文物保护等专项行动23个。围绕市委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部署,发出检察建议382件,推动整治黑臭河道54条、清理垃圾2168吨、追偿生态修复金2437万元。

  二、融入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推进平安建设。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起诉各类犯罪11119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起诉263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78人,4个集体、8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起诉毒品犯罪176人,纠正漏捕、漏诉6人。严惩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投入“断卡”行动,全力斩断黑灰产业链,起诉1262人。

  深化诉源治理。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强化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实质性审查,依法不批捕1121人,同比上升35.2%;不起诉1398人,同比上升18%。落实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制度,上级交办的135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锡山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召开听证会410场。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1件。

  法佑弱势群体。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2人,支持民事起诉292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480万元。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残联等单位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修复无障碍通道、设施91处。依法打击虐待、诈骗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共起诉155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放司法救助金293万元,同比上升56.8%。

  擦亮未检品牌。构建“一案七查”模式,办理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694件。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全年共接收报告50份,对涉嫌犯罪案件提前介入53次,强制报告制度作为全市唯一项目获评全省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市检察院、团市委联袂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新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三、强化公益保护,倾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办案质效更加彰显。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共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90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804件,提起诉讼50件,督促保护林地、土壤、水域8.5万平方米,追回国有资产1408万元。开展全市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专题调研,市领导多次批示,职能部门投入900余万元修缮。紧盯群众关切,开展公共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监督行动24个。

  损害防控更加有力。构建“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公益保护格局,公益损害防控机制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剖析公益损害规律,向党委政府报送研判报告9份,向行政机关提示损害风险104次。深化预防宣传,两级院建成8个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宣讲46场,走访行政机关及企业103家,在“两微一端”推出宣传作品116部。

  保护合力更加凝聚。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下履行公益保护职责,专题报告重要部署、重大案件办理情况10次。主动争取各方配合,与法院、环保、国土、市场监管等单位会签文件9份,召开联席会议54次,通报检察建议整改进展25次。锡山区、滨湖区检察院协同法院、行政机关,建立环境公益金账户及管理制度,保障生态损害及时修复。宜兴市检察院促成行政机关成立第三方专家库,率先破解紫砂矿公益损害数额认定难题。健全办案保障机制,实现线索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用、资源统一调配。

  四、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彰显司法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活动,对143名无羁押必要的涉罪人员监督变更强制措施。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8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全面推行“派驻+巡回”模式,首次对看守所巡回检察,对全市监管场所14230人的刑事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对2673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体审查。

  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民事检察案件983件。以精准监督为导向,提出抗诉7件、再审检察建议31件。切实维护司法秩序,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39件,其中4名涉案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对140件法院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作出不予支持决定,同步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对140件案件发出检察建议;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会签《实施意见》,助力民事执行活动依法规范开展。

  加强行政检察监督。聚焦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案件205件。市检察院办理的“王某行政登记检察监督案”入选全国、全省“十佳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61件。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综合采取促成和解、监督纠正等方式,推动案结事了政和。市检察院在办理退休老人戴某社保纠纷申诉案中,坚持释法说理,助推有关部门重新核定,帮助申请人恢复了“消失”15年的工龄。

  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19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4人。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职责,立案侦查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犯罪7人。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对轻微违法的举报线索,单独或者联合开展函询、谈话、初步核实27人次。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坚守政治忠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员政治轮训、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669场,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6个、便民利民措施228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433次,专题汇报党组履职情况和法律监督工作17次。

  持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系统集成明责定责、问责追责制度25项。构建简案快办新模式,联合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建成5个速裁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平均办案周期缩短50%。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效凸显,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集体。

  锤炼专业素能。两级院11个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35篇理论文章在知名期刊发表,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理论调研工作组织奖,获批设立最高检首个市级院案例研究基地。11名干警荣获全省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7名干警获评全国、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5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人才库。一年来,两级院44个集体、112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

  自觉接受监督。两级院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9次,市检察院10名检察官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邀请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视察工作、听取通报、评议案件982人次。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公开听证等活动434次。召开13场座谈会开门纳谏,对群众意见逐条闭环落实。

  全面从严治检。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组织开展12个专项行动,交叉评查重点案件12667件,排查“三个规定”记录566条,核查上级交办线索54条。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出台83项长效机制强化管理。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会议上作大会发言,51项做法被上级转发。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与体会

  各位代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满怀激情、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各项检察工作蓬勃发展、阔步向前,为无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五年来的检察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履行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必须做到“六个始终不渝”。

  必须始终不渝坚持政治铸魂。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血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必须始终不渝服务中心大局。五年来,我们奋力扛起服务发展的职责使命,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紧扣市委部署务实笃行、倾力作为,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成为服务无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鲜亮名片。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更好地体现检察担当。

  必须始终不渝践行为民宗旨。五年来,我们坚定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竭力为无锡市民幸福安康守望护航,充分彰显法治昌明与检察力量。持续完善司法救助、检察听证、未成年人保护等民生检察机制,让检察履职止于至善,让司法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才能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必须始终不渝强化法律监督。五年来,我们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更高水平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履职尽责。法律监督质效全面提升,核心业务数据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16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优秀业绩。

  必须始终不渝推进改革创新。五年来,我们秉持争先率先的锐气志气,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捕诉一体”改革,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检察权运行机制实现重塑性变革。公益损害防控、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创新项目唱响全国。实践证明,只有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检察工作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必须始终不渝加强队伍建设。五年来,我们严把“五个过硬”标准,从严从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司法办案、事务管理的监督制约体系日趋完善。以匠心精神锤炼履职能力,22人次获评全国、全省业务竞赛标兵,75个集体、104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才能不断谱写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市政法各单位配合与制约,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精准度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有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三是改革创新的力度还需要加大;四是检察队伍作风素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工作的总体安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鼓舞激励我们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继续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以更高站位培根铸魂,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以更大力度强化监督,以更强担当争先创优,以更严标准锻造队伍,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定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交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无锡人民的高质量检察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