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杜小刚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强调

立管用之法行决定之权务监督之效 推动无锡人大工作继续走在最前列

时间:2022-03-26 08: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讨论确定今年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研究谋划全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就更好发挥专工委作用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草案)》《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草案)》和2022年度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计划(草案),以及《〈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草案)》,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建议名单(草案)等。
  杜小刚就更好发挥专工委作用提出具体要求。他说,专工委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业务部门”、是人大机关履行职权的重要基础,今年全国人代会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了专工委的地位和作用。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立管用之法、行决定之权、务监督之效,推动我市人大工作继续走在最前列。一要完善机制、彰显特色,以高质量立法保障改革发展。推进创制性立法,践行全过程民主,加强系统化谋划,坚持从群众关注热点和代表议案建议中,从改革发展的实践出发,从推进太湖湾科创圈建设等区域协同发展需要,梳理立法诉求、把准立法方向、抓准立法重点、选准立法项目,加强跨区域协同立法,在遵循上位法的基础上研究作出具有无锡特色的制度设计,做到“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二要突出重点、丰富形式,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聚焦重点难点、改进方式方法、强化力度深度,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方面谋划监督举措,进一步完善具体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彰显人大监督的“铁腕气质”。三要注重时效、科学决策,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坚持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增强时效性、提升规范性、扩大影响力,一着不让抓好常委会已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的跟踪督促,推动取得更大成效。四要密切联系、强化服务,以高标准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在代表培训、深化联系、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注重把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融入到无锡的活动中来,全面提高代表联系群众的数量、群众通过代表反映诉求的数量、代表推动解决问题的数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成效。
  杜小刚强调,各专工委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求。一要增强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向深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强化学用结合。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不懈加强学习锻炼,善于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手段履行职能、拓展工作,充分展示常委会履职重点、民生热点、基层创新亮点和代表履职闪光点,共同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三要弘扬务实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把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重心放在具体抓好落实上、功夫下在推动解决问题上,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四要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统筹协作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各市(县)区人大的对接沟通,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效能。五要建好干部队伍。严守纪律规矩,坚守廉洁底线,聚精会神做好专工委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