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推动监管从严从细 全力回应群众关切

——滨湖区人大召开商品房建设监管工作专题询问会

时间:2022-09-05 1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商品房建设监管情况专题询问会,聚焦商品房建设品质,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商品房是否存在‘带病交付’的问题,下阶段在商品房建设质量监管方面还有哪些打算?”面对提问,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销售后交付样板间保留6个月、预销售许可证颁发与商品房质量挂钩、房地产商综合评价等制度机制,压实开发商主体责任,督促参建各方按质量标准交房;“如何防止和杜绝部分开发商故意炒作学区房概念或者口头承诺与实际不符的学区房?”,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协同联动相关部门,在地块出让前明确教育配套方案,同时加强对虚假宣传的监管……询问过程中,10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通过摆事实、举案例,将商品房建设监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抛出,应询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一一回应,并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整改思路及举措。
  会议指出,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与其他监督形式相比,主题更加集中,监督更有刚性,推动改进工作的力度更大。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坚决打好商品房建设监管的“主动仗”。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区政府要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对商品房“监管十问”认真思考、举一反三,针对投诉率较高的问题,立行立改、落细落实,有效压降涉房投诉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持人民至上出实招,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对照投诉清单研判问题成因,对照部门职能汇聚建管合力,对照居民需求加强监管刚性,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开发商经营行为,有效提升商品房建设质量。要坚持长效监管树品牌,树立“严要求、高标准、强监管”的工作理念,完善机制促监管,有效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滨湖实际守正创新、积极有为,打造滨湖全域宜居品牌,使“宜居滨湖”成为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的“金字招牌”和厚实底蕴。  (滨湖区人大办董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