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部署开展长江保护法及省相关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9-05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作动员部署。调研组先后视察了秦望山产业园、青阳镇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暨“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动员部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视察组认为,今年以来,江阴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效显著,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江阴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还需要进一步补短攻坚。
  视察组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总目标,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持系统治理、源头发力,坚持产业转型、工改发力,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交办的问题、百姓反应强烈的问题、江阴自身生态环境体系存在的薄弱问题、与周边相比的短板弱项问题,立行立改、补齐补强,处理好治标与治本、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生态与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通过推进工改来优布局、优产业、优质态,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落实监督责任,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总要求,当好“一法一条例”实施的“守夜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质效,直奔问题、直面短板,结合“北战”战略总要求,排进度、查清单、明责任、提质效,逐条对照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法规执行效果是否彰显,把法律制度的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优势,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江碧水,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优的结果回应人大代表和社会关切,着力形成依法推动本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声势。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的要求,形成生态环境、长江保护、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问责问效到位、容错免责担当、入心入脑宣教,以贯彻人大决议为抓手,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让“一法一条例”真正成为企业、基层的广泛共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生态环保法治意识,在江阴长江生态安全保护和“一法一条例”执行上真正做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江阴市人大办:李华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