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东港镇人大三措并举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09-06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东港镇人大坚决贯彻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力强化领导、大力支持履职、聚力推进民主”三个方面,推动东港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一是坚持融入总体布局。将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引导区镇人大代表参与到东港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企业上市研究等,事关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去,促使人大代表能够对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建言献策,及时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反馈党委,为镇党委作出科学决策部署提供人大支持。二是坚持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镇人大工作职责,深化落实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等各项制度,为人大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坚持扩大宣传窗口。搭建“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大宣传平台,计划新建东港镇党群服务中心人大宣传阵地,加快彰显东港人大风采,在全镇上下营造重视人大工作、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履职的浓厚氛围。

  二、统筹兼顾强保障,大力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

  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规范化设置人大办公室,配足、配强辅助性工作人员,确保人大日常工作的开展“有人组织、有人协调、有人记录”;强化各人大小组正副组长业务培训,促使各项业务能力有效提高,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强化阵地保障。高标准建设镇村两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点)”,围绕搭建“建设高标准、活动经常化、作用有成效”的代表活动阵地要求,加快镇级代表之家、新巷村、港南村、黄土塘村、华东村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晶海氨基酸代表联络点争创市区级示范阵地,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三是强化经费保障。足额配套区、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和代表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三、以民为本聚民情,聚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始终把民主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使镇级人大成为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是重视人大监督选举。在依法有序完成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日常监督工作,围绕2022年度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定期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专题会商,全力激发人大代表监督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重视人大调研视察。组织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代表身份参加视察、调研和群众接待等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河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事项目建设等中心任务,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加快解决民生诉求的强大合力。三是重视人大建议办理。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并落实党政领导分工督办。下阶段将围绕镇五届一次人代会收集的37件建议意见,按照“目标清、责任清、分工清、程序清”的“四清”要求,督促各党政领导、责任部门抓好意见的办理和结果的反馈,真正做到人大各类建议“有落实、有抓手、有结果、有成效、有反馈”。  (锡山区东港镇人大办 顾敏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